Charity
Charity

熱到頭痛

發佈時間: 2019/06/25

熱到頭痛

頭痛,相信很多人也有試過,而最容易聯想的原因必定是壓力、睡眠不足等。但有研究顯示頭痛最大的誘因卻是天氣,天氣變化,特別是夏天,會影響大腦產生的化學物質,引發頭痛。隨着氣溫上升,排汗增加,身體鹽份流失,容易造成脫水,導致大腦組織收縮,牽動連接大腦與頭蓋骨的隔膜而引起頭痛。

天氣炎熱,加上香港周圍的商場店舖也開着強勁的冷氣,當我們穿梭於酷熱街道和冰冷的商店時,溫差的變化很易誘發頭痛。這種身體溫差轉變的頭痛也能套用在飲食上,炎炎夏日飲一杯冰凍飲料,也會令身體適應不來,誘發頭痛。這類頭痛大多發生在氣血不足或身體虛弱者身上。

遇上受天氣影響的頭痛時,可用川芎三克、香附子三克,切薄片加熱水放於保溫杯焗20分鐘即可飲用,一日兩杯。此茶有鎮痛、鎮定作用,能開氣血之鬱滯,有助紓緩偏頭痛。

川芎味辛,性溫,歸肝、膽、心經,能活血行氣、祛風止痛,常用於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癥瘕腹痛、胸脅刺痛、頭痛、風濕痹痛。香附子味辛、微苦,性平,歸肝、脾經,能理氣解鬱、止痛調經、紓緩氣鬱不舒。

夏天雖熱,但不宜貪一時涼快,建議進入冷氣地方時可穿上外套,而飲用冷飲時也切忌過於急速,可緩緩嚥下,避免體溫快速轉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