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30歲買年金 本金小滾存回報大 長綫儲蓄兼扣稅

發佈時間: 2019/06/25

30歲買年金 本金小滾存回報大 長綫儲蓄兼扣稅

身邊不少年輕人都有儲蓄習慣,以方澄的80後同事Gary為例,30出頭、月入30,000元(連花紅年薪約40萬元)、月儲4,000元,算是不錯。最近他與我談起理財安排,每月把錢存到息率低的儲蓄戶口,倒不如買份月供4,000元的可扣稅年金更好?

方澄知道Gary工作踏實,而作為家中獨子,非常孝順,放假經常陪雙親四處遊歷,作為前輩當然想幫幫這年輕人。

月供4,000元買年金,可慳多少稅?方澄幫他計過,每年約可少交4,800元。Gary聽到足足比他原要繳交的9,000元稅項少近半,當然高興。

宜多管齊下為資產增值

與投資專欄作家羅國森(Dennis)講起Gary的情況,他認為年輕人及早投資滾存資產絕對是好事,若風險承受力不高,年金是不錯選擇。正如他經常說,儲錢牽涉3大因素︰本金、時間和回報率,年輕人未必有很大的本金,投資年金的回報亦未算高,介乎3至5%,但年輕人勝在有時間,只要長期持續地儲錢,本小也可滾存至可觀的退休金。

其實以Gary這麼年輕,可選擇的投資產品多的是,大可考慮多管齊下為資產增值。Dennis也有相同看法,並建議年輕人可把錢分成3份︰三分一投資穩健的產品,如剛才提過的年金,好處是保本、抗通脹;三分一買股票收息,市況波動雖較年金大,但也能憑股票升值為財富增埴,不妨趁年輕侍機吸納一些具增長潛力的收息股,隨派息能力增長,息率回報亦會增加;餘下三分一儲錢置業用作收租,惟此舉門檻高。累積一定資本後,也可慮一籃子的收息工具,如基金、債券等,分散風險投資。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