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標靶藥+化療 晚期肺癌延存活

發佈時間: 2019/06/25

免疫治療+標靶藥+化療 晚期肺癌延存活

肺癌多年來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因症狀難察覺,不少患者到第3或4期才發現。有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肺癌分小細胞肺癌(SCLC)及非小細胞肺癌(NSCLC)。據最新國際研究發現,將激活自身免疫系統以對抗癌細胞的免疫治療,結合標靶藥及化療,能助第四期患者延長存活期;針對亞洲人常見的EGFR或ALK基因突變型患者療效亦顯著。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醫生表示,肺癌中約10至15%屬小細胞肺癌,80至85%屬非小細胞肺癌。而肺癌症狀非必然出現及不明顯,又或大多於後期才出現,故患者難及早察覺進行治療;期數愈後存活率愈低,如第四期的患者,腫瘤已擴散至肺部以外的器官,可用的治療方案有限。

症狀未必明顯 確診已後期

他續說,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1年存活率只有14%、5年為0%;而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存活率更低,其分侷限期及廣布期,前者癌細胞只在一邊肺部或胸部同側的淋巴結,後者腫瘤已擴散至另一邊,「即使很早期發現的侷限期,癌細胞只存於肺部,5年相對存活率只得20%;若屬廣布期,5年大跌至2%。但有三分二的小細胞肺患者屬廣布期。在亞太地區患者中,最常見的肺癌基因突變類型為EGFR基因突變,約4成半肺腺癌患者均被驗出屬EGFR基因突變、其次則為ALK基因突變。」

肺癌治療方案為外科切除手術、放射治療及化療,現時可以結合免疫治療、標靶藥和化療組合,延長第四期患者存活期。

李醫生說,據IMpower150國際研究揀選1,202名、未接受過化療的第四期或復發轉移性非鱗狀細胞癌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加入免疫治療的非基因突變型患者,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延長4.5個月;即使伴隨肝轉移,整體存活期中位數亦能延長4個月。至於針對具有EGFR或ALK基因突變型的患者,雖接受相關標靶治療失效,但在第二綫治療加入免疫治療,存活期亦明顯延長。

患者採免疫治療 擴散受控

任職中學教師、今年44歲何先生(化名)沒有吸煙習慣,但2015年確診患上第2B期肺腺癌,接受右上肺葉切除術再接受4次輔助化療。翌年出現擴散現象,多處脊柱發現癌細胞,證實屬EGFR exon 19 del基因突變,在胸脊處接受放射治療、注射「補骨針」及進行標靶治療。

直至去年底,何先生再發現腫瘤轉移至顱骨及盆骨,並擴散至肝臟,檢驗後發現不適合接受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新一代標靶藥,於是進行化療,並結合抗血管增長標靶藥及免疫治療。其後確定骨擴散受控,同時肝臟擴散亦有明顯改善。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