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三萬桌滷水鵝

發佈時間: 2019/06/25

三萬桌滷水鵝

食家朋友L君最愛尋找美食,最近帶我們往深圳一家非常火熱的滷水鵝店,我們提早至六點入席,但門口已經人山人海,食客踏破門檻。店長笑道,每天都有活鵝運到深圳,每月排隊三萬桌品嘗滷水鵝,十分驚人。

大家坐下來,當然馬上品嘗馳名滷水鵝,拿一片鵝肉送進口中,味道香醇,滷水香濃且口感多元,鵝肉嫰滑,入口即化,大家驚為天人。店長分享心得說︰「我們的鵝在農場養至130天大,平均重量約14斤。經過滷水製作之後,收縮為七斤重,是最合適的大小。」店長毫不吝嗇地分享秘訣,諒我學不到。

「滷水材料呢?有甚麼秘方?」我追問。他帶我到店舖當眼處,這裏展示着12種材料,包括八角、桂皮、香菜籽、甘草、南薑、小茴香、香葉、花椒、豆蔻、草果、丁香、乾辣椒。「我們的特色是每天製作新鮮滷水。當然,會留一些舊滷水,比例大約是一半新滷水,一半舊滷水。」看我仔細研究,他轉身走進廚房,拿出一瓶滷水說︰「這是本店的滷水,不如送給你,回去試試吧。」

這家絲毫不怕抄襲或模仿的店,就是「陳鵬鵬滷鵝飯店」。鎮店名菜還有滷水鵝肝、滷水鵝頭,下回再分享製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