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也納 坐全球最古老摩天輪賞美景

發佈時間: 2019/06/25

維也納普拉特公園(Prater)既是遊樂場及公園,亦是本地人眼中一個有故事的社區。導遊Alexa說:「普拉特公園很獨特,不單是遊客,我們閒時也愛專程來這裏跑步、野餐及休息,就像是生活中讓人喘息的空間。」香港就是缺乏了這些有趣的小區,遊維也納必要來走走。

普拉特公園位於最早期發展的第2區Leopoldstadt,這區曾是皇帝的打獵場所,又曾是猶太人聚居地及早期的紅燈區。現時已士紳化,變成型格小店和餐廳林立。公園內除了有遊樂場,還保留了一大片草地,附近還有大學、餐廳酒吧及小店等,充滿社區活力。

無與「輪」比之地標

天荒地老流連在維也納地標Wiener Riesenrad摩天輪,自1897年已佇立在公園內,為紀念奧匈帝國「國父」法蘭茲約瑟夫一世登基50周年而建。紅色摩天輪格外搶眼,懷舊外形成為多部電影的取景地,包括維也納最有代表性的《黑獄亡魂》,至90年代的《情留半天》,也看到其蹤影。摩天輪有不少歷史故事,又曾經歷戰火燒毀及重建,才成為今天高約65米、轉速約每小時2.7公里的模樣。

登上可容納十多人的木製卡廂,不像現代的摩天輪有玻璃地板及流綫外形,勝在設計復古,而且可開窗,不用隔着玻璃看風景。360度高空看維也納,既可看到附近綠樹林蔭的公園,還可以遠眺舊城區的教堂、最高的大廈DC Tower 1。摩天輪還有特別卡座,如施華洛世奇的水晶包廂,還能坐足半小時吃早餐、歎下午茶或燭光晚餐。想求婚或慶祝特別日子,不妨早點預約。

坐懷舊火車遊花園

公園範圍相當大,建議坐上小火車繞場一周,感受普拉特公園的氛圍。共有6種不同型號的火車,包括接近百年歷史的迷你蒸氣火車、色彩繽紛的藝術火車,我們乘坐的似是運輸車的黃色小火車,同樣可愛。

火車沿着Green Prater的Hauptallee大道行走,悠長而寬敞的大直路全長4.5公里,兩旁更種滿栗子樹,寧靜優美,是當地人踩單車及慢跑的好地方。沿途可見一望無際的草地,又穿過翠綠茂盛的樹林,頓時感到一陣清涼的空氣,20分鐘的旅程中,享受了一次身心舒泰的森林浴。

Wiener Riesenrad

地址︰Riesenradplatz 1

門票︰成人12歐元(約107港元),小童5歐元(約44港元)

奧地利式小酒館 歎地道菜

歐洲人稱一些較隨意的小酒館作Bistro,在奧地利則叫作Beisl,源自意第緒語Bajiss。全日營業的小酒館沒有衣着規定,以親民的價格供應地道菜式,每區總有一間在左近。在公園附近的Stuwer,深受本地人歡迎。街上平靜無人,走進餐廳內裏原來已有不少食客在吃飯喝酒,氣氛熱鬧。

Alexa說,酒館的靈魂是位於Beisl當眼處的酒吧,常見以深色木牆身點綴。Stuwer的裝修新派,卻仍然保留古董木製的雪櫃。餐廳有多款不同的椅子,最古老的一張是過百年的雕花木椅,造工細緻典雅,連坐下也要小心翼翼。

餐牌上的菜式樸實無華,有齊維也納地道名菜,包括馳名的國菜炸肉排Wiener Schnitzel,有依足傳統的小牛肉或牛扒及豬扒可選。燒牛肉配洋蔥亦是傳統菜式,換上更精緻摩登的賣相,令人胃口大開。

Stuwer

地址︰Stuwerstrasse 47

電話︰+43 660 60 10 369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