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特朗普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6/25

特朗普的壓力

康︰港股又再回歸平靜,成交不足700億元。

陸︰因為就算大家對中美元首見面如何樂觀,但意外總會發生,否則5月份全球股市就不會如此狼狽。

康︰不過仍然相信美國並非全無壓力。

陸︰事實上,聯儲局在堅持一會後,開始為減息作準備,已是一個訊號,因為2008年後,美國的經濟元氣仍未回復,在暫停縮表及減稅都不能為經濟帶來刺激,希望以收窄貿易逆差去刺激經濟,但此方法卻要與各國開打貿易戰,而貿易戰帶來的後遺症亦不少,不單不能為經濟帶來增長動力,反而令部分企業的盈利受壓,為經濟帶來衰退的可能。

康︰如果經濟持續欠缺起色,那麼已宣布競選連任的特朗普便會有很大壓力,因為自上任以來,他其中一個不斷強調的政績是美股持續攀升,以及美國的經濟表現理想,如今美國經濟開始出現壓力,其中一個原因是貿易戰之開展,就算可能只是一個巧合,美國經濟倒退的壓力不一定來自貿易戰,可是對手民主黨必定會借機向特朗普作出攻擊。

陸︰事實上,根據霍士新聞(Fox News)6月16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特朗普落後於5名民主黨候選人,雖然現在距離明年總統大選仍然有很長時間,但有關民調已代表特朗普連任之路荊棘滿途,故此不少美國大型企業已公開要求特朗普不要再向中國開徵關稅,民意亦似乎不希望貿易戰再惡化,相信特朗普對中國的政策,有機會在短期內軟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