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急父倒5.3升二鍋頭為子療燙傷 致4歲兒急性酒精中毒入ICU

發佈時間: 2019/06/25

偏方切勿亂用!內地一名男童日前不慎被燙傷手部,當場痛得大哭;一旁的父親見狀心急如焚,遂採用偏方,將白酒塗抹在兒子的燙傷處。然而,此舉不但未有有效療傷,還讓男童酒精中毒昏迷,被送進深切治療部(ICU)救治。對此,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用酒精處理燙傷是一大謬誤,並建議家長應以正確急救方法處理兒童燙傷。

亂信偏方 父倒5.3升酒在傷口

據報,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生、兒科學博士黄志恒,日前在其微信公眾號上分享了一則燙傷案例。 他指出,本月13日晚上10時許,4歲男孩童童不小心把一碗熱騰騰的米線打翻,導致手部、前胸被燙傷。從其上傳圖片可見,童童前臂近手掌的位置起了個大水泡,約有半個手掌大小,略顯紅腫,但已被戳穿。

{{hket:inline-image name="d1ee-hyvnhqp7078745.jpg"}}{{/hket:inline-image}}

黄醫生續指,情急之下,童童的爸爸突然想起老家一個治療燙傷的偏方,即是將酒敷在燙傷處便可消腫止痛,防止起泡。於是,他遂在家中找出一箱二鍋頭,將總共5.3升、酒精濃度高達56度的酒塗在兒子燙傷處上。

孩子酒精中毒 昏迷不醒

翌日早上,一向早起的童童無法叫醒;父母察覺有異,立即把他送院治理。醫院初步診斷童童為「急性酒精中毒」,雖然已是對症治療,但由於病情嚴重,遂轉到較為大型的兒童醫院治理。急症室醫生經檢查後發現童童昏迷不醒,側瞳孔對光反射遲鈍,格拉斯哥昏迷評分(Glasgow Coma Scale, GCS)只有6分(正常人為15分), 經急救後把他送進ICU病房。

經過詳細檢查,童童被診斷患上急性酒精中毒、急性腦水腫、兩度燙傷及代謝性酸中毒;而且,其血液酒精濃度檢測更高達3.79毫克/毫升,而正常人濃度則只是0.2至0.8/毫升。所幸經治療後,童童目前已無大礙,已經出院,而燙傷部位亦已獲妥善處理。

酒精處理燙傷毫無根據

對此,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用酒精處理燙傷乃一大謬誤。他指出,正確的處理方法為盡快將孩子移離開灼傷的環境,檢查孩子呼吸是否正常,再用溫度爲攝氏15至20度的室溫水沖洗灼傷位置。他又提醒家長切勿用冰水冲洗傷口,並切記冲洗起碼10分鐘,沖洗至無痛楚感覺;若沒有清水,亦可用凍飲為傷口降溫。

同時,李醫生又提醒,燙傷後應將衣服或首飾馬上移除,但若物件黏著傷口就不用移除,可待以室溫水沖洗後再將物件剪去;抹乾傷口後,再用無菌敷料、清潔的布或床單覆蓋傷口。如果燙傷處有出現水泡,不要戳破它,只需用乾淨的布蓋上,再送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