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陪月疑為餵奶用濕紗巾「焗醒」BB 中醫大驚:或造成窒息及心理陰影

發佈時間: 2019/06/25

嬰兒年紀尚幼,即使辛苦亦無法說出口表達!一名已為人父的中醫昨日貼出一條短片,只見一名婦人正手抱嬰兒餵奶,期間疑因嬰兒睡著,而用濕紗巾蓋在其臉上,試圖將其「焗醒」。對此,中醫直斥此方法危險,指這不但容易導致嬰兒被奶嗆到引發窒息,而且更可能會造成心理陰影。

馬琦傑醫師在其Facebook專頁「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表示,有病人昨日將該網傳影片傳給他,詢問是否可用此方法「焗醒」嬰兒飲奶,「呢個方法:絕不可以、絕不可以、絕不可以!(重要的事講3次)可能video內的女士好想BB有營養,定時餵食,可惜沒有足夠專業知識,才做出此事。大家以後湊小朋友要緊記!」

{{hket:inline-image name="bb2506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從影片顯示,一名婦人餵奶期間,懷中嬰兒疑似睡著;為了令嬰兒醒來繼續飲奶,她遂兩次以濕紗巾蓋在其臉上,試圖將其「焗醒」,每次維持數秒,而嬰兒則不斷揮手掙扎。有網民認出,該名婦人為一名陪月員,「邊有可能咁焗個BB㗎!睇到好嬲!」、「咁樣照顧BB,個腦仔缺氧點算!」、「見到都心痛!個BB仲要好驚咁!」

{{hket:inline-image name="bb250620196.jpg"}}{{/hket:inline-image}}

針對此事,馬醫師又列出了飲奶時需要注意4大事項:

1. 初生嬰兒器官發育未完成,焗親的話,有機會令之前飲的奶瀆到,這樣容易造成窒息,令BB更危險。

2. 對BB成長也有心理(陰影),可能造成夜晚扎醒,長遠可能對睡眠有不少心理陰影。

3. 輕輕撩BB腳底,已可以令佢精神一陣

4. 如果BB太想睡,可能打完針,又或感冒等,盡可能畀佢睡。一般健康良好的BB,瞓得飽,食得飽,屙poo poo(便便)正常是對BB發育為最好的。

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無論是餵哺母乳還是嬰兒配方奶,嬰兒同樣會表示他餓了要吃和已經吃飽。餵哺嬰兒時,家長宜觀察嬰兒反應;當嬰兒停下來後可稍拉出奶嘴,若他還要吃便會用力含着奶嘴吸吮。若他吐出奶嘴,家長可幫他掃風;如果掃風後他還要吃,便繼續餵奶。若寶寶有睡着等飽了的跡象,家長便應停止餵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