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枕邊人鼻鼾聲震天難入睡?醫生教你一招暫時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6/25

鼻鼾聲十分擾人,經常被鼻鼾聲打擾而無法進睡,必定大大影響睡眠質素。枕邊人已經呼呼大睡,不忍心把他叫醒,自己卻因鼻鼾聲而整晚輾轉反側。有醫生指有一個睡姿,可以暫時改善鼻鼾聲的問題。

鼻鼾不等於睡眠窒息症
鼻鼾的成因,因為上呼吸道的軟組織在睡覺時放鬆,令呼吸道收窄,而空氣未能夠流通,導致鼻腔內的組織如吊鐘或脷底震動,形成鼻鼾。如果阻塞的情況愈嚴重,鼻鼾聲會愈大聲。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雖然部分睡眠窒息症患者會有鼻鼾問題,但並不代表有鼻鼾就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

黃醫生表示,在本港有鼻鼾問題十分常見,而在治療方面就需要針對成因去醫治。例如部分鼻鼾由鼻塞引起,需要透過口呼吸,吊鐘在睡覺時震動,便需要集中治療鼻塞問題。而又有部分鼻鼾患者因為吊鐘太長,導致出現產生鼻鼾問題,便可能需要做手術切短吊鐘。

側睡可以暫時紓緩鼻鼾聲
除了做手術外,暫時紓緩鼻塞問題的方法可以從睡姿著手。黃醫生建議有鼻鼾的人士可以嘗試採用側睡的方法,因為側睡口腔內的鼻腔組織會側向一邊,而舌頭會向前傾側,便可以暫時紓緩鼻鼾問題,但長遠來說都是應該尋找引起鼻鼾的源頭。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