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頸部藏「死穴」 按壓頸動脈竇可致頭暈昏厥

發佈時間: 2019/06/25

武俠片常提及「死穴」,想不到原來真實存在。內地一對夫妻在新婚夜熱吻不斷,途中男方在親吻時誤觸「頸動脈竇」,導致女方臉色慘白、全身癱軟,最後更心跳驟停不治。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在頸動脈竇施加壓力,會影響血液流量使心跳變慢,最終可導致頭暈昏厥。

引發頸動脈竇過敏致死

內地一對新婚夫妻在洞房時熱吻不斷,期間男方太過激動,用力在女方頸部一吻,引發頸動脈竇過敏,導致突然女方臉色慘白、全身癱軟,最後更呼吸及心跳驟停。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解釋,頸動脈竇位於頸部外側、頸動脈分叉位置,內有神經末端(即壓力感應器),可根據血管壓力調節身體血液流量,當血液流量增多,會令心跳減慢,藉此減少血液流量。

按摩、「啪頸」要留神

如果患者屬頸動脈竇過敏,即感應器特別敏感,會出現強烈反應。在他們的頸動脈竇施加壓力,會導致心跳減慢,使患者昏厥。但一般而言,壓迫頸動脈竇後狀況較輕微,只需要躺下並放鬆頸部肌肉,就會慢慢回復正常。而除了親吻頸部外,接受頸部按摩、穿緊身或高領衣服、「啪頸」等,都可能壓迫頸動脈竇。「如果40歲以上、血壓高、動脈硬化,就要小心避免按壓頸動脈竇。」

梁永雄提醒,除了兩條頸動脈外,頸椎亦有兩條血管通往大腦,當按摩頸部或推拿時,亦有可能造成椎動脈損傷甚至撕裂,嚴重可導致中風,建議進行時要注意力度,避免大力按壓。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UNG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