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急送子女升學 博移民加分

發佈時間: 2019/06/26

逃犯條例修訂暫緩,社會氛圍及連串政治事件令港人移民意慾大增,有家長望藉送子女往海外升學,為未來移民鋪路。有升學中心指,6月就英國留學的查詢和申請,按年增2至3倍;而澳洲及加拿大的查詢亦增10%至15%,估計與兩地可透過留學為移民申辦「加分」有關。

升學顧問中心「英識教育」創辦人兼升學專家陳思銘指,修例成為催化劑,令查詢和申請海外留學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增2至3倍,令其中心要延長辦公時間,周日也營業方能應付。陳指,有母親計劃將5歲孩子送往英國留學,並打算申請陪讀簽證,陪孩子留學,反映「留學年輕化」趨勢;另澳洲和加拿大等移民門檻較低的地方亦成為查詢熱門。

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表示,受近來政治事件影響,海外升學查詢整體升逾10%,而澳洲、加拿大、新西蘭這些移民門檻較低的國家最熱門,升幅亦較明顯。

查詢加澳升學約增1成

其中澳洲和加拿大的特定省份留學,在移民時可獲加分,故近來兩地查詢錄得約10%至15%升幅,而新西蘭貨幣較「平」,學費相對低,亦是熱門之一,升幅約5%。古潔雯說,甚至有18歲青年主動了解如何透過留學增加移民成功率,「過去10名青年只有1人主動查詢,最近10個中就有2至3個主動查詢。」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資深教育顧問鄭名凱指出,自修例事件後,海外留學查詢人數倍升,當中不少查詢者希望透過留學為移民申辦「加分」,修讀學科如醫護、教育、工程等,對留在當地工作較有幫助。

鄭引述,一名約26歲年輕人,在港大學畢業,任職工程師數年,在6月特意查詢如何透過到海外進修增加移民成功機率。古潔雯亦引述個案指,有母親原計劃待14歲女兒中學畢業後,送到國外留學,但有感最近香港很亂,令她將計劃提前;另有母親4年前將18歲兒子送往澳洲修讀醫科,當時未有考慮政治因素,但最近突接獲其來電,指由於近來發生的示威和遊行,令她想了解兒子留學4年,會否助兒子移民澳洲。

移民政策常變 勿因衝動決定升學

雖然本港政局不穩,但陳思銘建議,家長和學生要三思,不要因一時三刻的衝動而作出海外升學決定。

古潔雯則指,有意到海外進修學生,不應怠慢在港學業,因部分海外學校會索取學生過去兩年的成績作參考,另要留意報名日期。鄭名凱表示,理解不少年輕人以移民為目的而留學,但提醒各地移民政策時有轉變,不應作過於長遠的規劃。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