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障咖啡師 用心沖出好味道

發佈時間: 2019/06/26

同樣一杯咖啡、同樣的沖調步驟、同樣的溫度,在現年29歲的視障咖啡師張英華手中,卻沖出多一份堅毅味道。失去視力的他於2015年加入咖啡師行列,全憑一雙巧手及敏銳的聽覺,經過反覆練習後掌握到冰與水的分量,以心代眼,日沖數十杯香濃咖啡,味道也能媲美健視咖啡師,他笑說︰「有外國客人幾乎日日來飲我沖的咖啡,然後讚好飲!」

10歲確診患上視網膜色素變性的張英華(Benny),視力從此慢慢衰退,現時已幾近失明,僅能看見光與影。他說︰「初初還有7、8成視力時,不覺得對生活有很大影響,直至中五畢業後,因視力差而找不到工作,才驚覺原來視力差得這麼快,只能在家百無聊賴。」

同路人扭波超卓 激起學藝心

過着伸手不見五指的生活,令他的世界一度變得空白,直至認識了一位同是視障的朋友。Benny說,這位朋友會扭氣球,他更以「出神入化」來形容對方的技術,「激發自己亦要努力找些東西學。」於是,Benny在2014年參加了一個咖啡義賣活動,從中學會基本沖咖啡技巧,他笑言,當時「沖到亂七八糟」,卻因而燃起沖咖啡的熱情。翌年他再報讀咖啡師課程,繼續深耕箇中技巧,逐步踏上咖啡師之路。

Benny坦言,「未學習沖咖啡前,會覺得自己甚麼也做不到。」如今站在咖啡機前的他,與其他咖啡師做着同一樣的工作,無分彼此,「沖咖啡未算難,掌握冰的分量最難,要靠自己不斷衡量重量才能找到方法。」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視障者是如何沖咖啡,除了靠硬件輔助,軟技巧也重要,Benny邊沖邊講解,「平時倒水我會先聽聲,再憑水聲確定水是否裝滿杯。」

掌握冰量最難 自評作品7.5分

他坦言自己在視力的限制下,很多步驟也要反覆練習才能做到,「我認為自己沖的咖啡值7.5分,希望可以增加速度與其他同事『看齊』。」

縱然視力所限,加上每日重複做同一動作,導致他的腰及手部都痠痛,仍無阻他當咖啡師的熱情。Benny誠言,最大的滿足感是得知客人的驚嘆,「當他們知道原來杯咖啡是由視障者沖出來的時候,會覺得很驚喜。」Benny憶述,曾遇過一位難忘的外國客,「這位客人幾乎每日都來飲我沖的咖啡,然後讚好飲!」對方的鼓勵對他而言,猶如注入一支強心針,也是他克服困難的最大動力。

愛與人聊天 曾想當輔導員

除了當咖啡師,Benny亦曾幻想過當一位心理輔導員,「因為我喜歡與不同類型的人聊天。」但他笑言自己並非讀書材料,「從小就不太愛讀書,所以不夠學歷當心理輔導員。」縱然如此,他亦有走訪不同的視障機構與「同路人」交流,從交流中學會感恩,「我的視力是慢慢變差,所以尚算有時間適應,但有同路人會因意外或患病導致突然失明,他們的打擊也許比我更大,我們會互相交流及鼓勵。」

Benny坦言,過去一直鑽研沖咖啡技術,感覺自己與世界脫節,期望日後能多接觸科技,「現時很多電話及電腦也有發聲軟件,基本上安裝後,就可以無障礙地使用智能產品,視障者也可以跟常人一樣玩手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曾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