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滙豐新安排很人性化

發佈時間: 2019/06/26

滙豐新安排很人性化

滙豐銀行日前宣布,八月起取消最低理財總值要求和低額結存服務費,包括港元存摺戶口、個人綜合理財戶口及運籌理財綜合戶口,前兩者現時的最低存款額是5,000元,後者20萬元,戶口結存少於最低存款額時,原本需繳的服務費將被取消。這次受惠的戶口數目多達300萬。希望其他銀行會效法。

一直覺得經營銀行要有強烈社會責任,要有社會良心。在香港此刻的社會氣氛,滙豐宣布這個新安排很人性化。自從各大銀行把戶口以存款額去分類定義,甚麼優越理財、卓越理財戶口是明顯以存款額多寡來把客人分等級,有錢人不用排長龍,無乜錢的就排餐死,這種安排存有歧視成分。銀行是服務社群的企業,要與社區和市民建立互惠互信關係,把客人分級制太勢利。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許多銀行門面好大,但櫃枱只開兩個,其他職員呢?正在千方百計在想着如何榨盡客戶的金錢,游說客人參與甚麼投資工具之類囉。某銀行的尖沙咀分行有兩層,地庫的一層很大,但只有兩個櫃位,排在我前面和後面的都是老太婆,她們一直站着在人龍中很辛苦,不斷在鼓譟,並且轉身跟我說快要瀨尿了。

我知老太婆想我出頭,我突然按捺不住指住那裏看着電腦在發春秋大夢的幾個職員說:「咁大間銀行有無人做嘢㗎?做銀行要有社會責任,唔好掛住坐喺到諗計榨盡顧客嘅錢,(然後指着排在我前面的老太婆)佢就嚟暈低喇,唯你哋是問!」

他們被我的言詞嚇一跳,之後阿媽責罵我多事:「你係銀行大班咩?咁寸罵人!」我:「佢哋身痕要被人罵。」後來身痕銀行就設有提供長者排隊專綫,可惜只是小部分分行有此服務安排,而且只限於早上9至11時,但好過無囉。他朝一日自己也會成為長者,可能已無中氣罵人,也希望自己能遇到見義勇為的人,不致令我排隊排到在眾目睽睽下撒尿就是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