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支援

發佈時間: 2019/06/26

情緒支援

面對近期的公眾活動,我們有機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反應:情緒上可能會感到憤怒、激動、驚慌、難過或無力;身體則感覺繃緊、呼吸不暢順或心跳加快;腦海可能不停出現畫面,牽動過往的負面情緒或對未來的擔憂……這些都是常見的壓力反應,每一個人的反應也有所不同。

當留意到身心的感覺,可以關懷照顧自己,如覺察呼吸,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感受身體較放鬆的位置,也可以和身邊的人聯繫。有時候,可能擔心錯過重要的情況而不停更新信息。如果感到情緒太被牽動,或感到負荷不了太多資訊時,請暫時停止接收,讓自己稍作休息。

維持生活的基本習慣也可以協助穩定情緒。不要忘記定時進食、補充水份及活動身體。可以的話,給予自己空間小休,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來減壓。

假如情緒困擾持續,請考慮找專業人士協助及同行。可瀏覽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網頁:hkps-dcp.org.hk/tc/for-public-tc,參考「尋找臨床心理學家」及「非政府機構與私人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名單」部分。

香港人保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