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 芝麻再開門

發佈時間: 2019/06/26

阿里巴巴 芝麻再開門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Lucy一向視馬雲和阿里巴巴(準確來說是淘寶)為偶像,最近知悉阿里巴巴有機會來港第二上市,她感到十分興奮。

我跟她分析和比較阿里和騰訊(00700)的實力和前景。事實上,除了市值和盈利能力接近之外,兩者的商業模式也有點相似,只是核心業務各有不同。阿里以電子商貿作為核心業務,最為人熟知的當然是她的淘寶網;而騰訊則以網絡遊戲(包括手機遊戲)為核心業務。

2007年拆迷你版上市

另外,兩者同時壟斷內地的電子支付業務,騰訊有微信支付,阿里則有支付寶。此外,最近2、3年,兩者都大力催谷雲端業務,騰訊有騰訊雲,阿里則有阿里雲。

這還不止,兩家公司都有涉足媒體業務,騰訊有騰訊音樂和騰訊視頻,而阿里有土豆和優酷,更成立了阿里影業。剛過去的農曆年,內地最賣座賀歲片《流浪地球》就是阿里影業的出品。

不過,我特別提醒Lucy,阿里年其實已經來過香港上市,但當時卻傷了很多投資者的心。

「妳雖然對阿里情有獨鍾,但有一些歷史,我認為妳是必須知道的。」

「甚麼歷史?」

「妳知道阿里不是第一次來港上市的嗎?」我嘗試勾起Lucy的回憶。

「嗯,我記得了,妳曾經跟我提過,好像是在2007年嘛,當年我還未涉足股場呢!」

「的確好記性,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我只記得結果是不太愉快的,因為追捧她的散戶都要損手。」

「我告訴妳整個過程吧!當時的阿里,只將旗下一家從事B2B業務(Business to Business)的公司上市,該公司專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網上貿易,即替供應商和買家作配對,上市的時候也算賺錢,但業績很快便走樣。」

「妳形容這公司是『迷你版』的阿里,對嗎?」

「是的,因為現時在美國上市的阿里,除了金融業務,即大家熟知的支付寶等等外,幾乎整個集團的業務也上市了,包括所有電子商貿業務,例如妳熟悉的淘寶網、天貓網,以及聚划算(內地最大的團購網站)等等,還有從事雲端業務的阿里雲,和從事數碼娛樂和媒體的阿里影業、土豆和優酷等等,甚至人工智能等高端業務也有。」

「正是呢,我相信,歷史不會重演吧!」Lucy有點凝重地說。

2012年以招股價回購

「應該是吧,當年港股正經歷大牛市,稍為有點實力的股票也會受人追捧,何況阿里已經有一定知名度。當時的阿里以13.5元招股,相等於2007年的預測市盈率112倍,仍然獲得257倍超額認購。上市首日收報39.5元,比招股價狂升1.92倍,折合2007年的市盈率325倍,妳說是不是太瘋狂呢?」

「同意呀!」

「1年後即2008年,金融海嘯掩至,環球股市急瀉,阿里也不能倖免,股價很快跌穿招股價,最差的時候,股價更下跌9成。其後,由於阿里的業績也令人失望,股價雖然從低位回升,但卻一直未能升回招股價之上。」

「阿里最後更撤銷上市地位?」

「是的,2012年時,阿里以招股價13.5元向其餘小股東回購手上的股票,並將公司私有化。當時,阿里的股價是9.35元。大股東這個決定,令到很多小股東十分失望,因為公司私有化了便等於沒『仇』報!」

「這次如果她回歸,就等於『芝麻再開門』,投資者可以『報仇』了!」

「但願如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