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減稅後果

發佈時間: 2019/06/26

特朗普的減稅後果

列根時代,有個減稅行動,叫做供應經濟學,其謂,企業、個人減稅,企業和個人會將所減稅款投資了、消費了,兩者均有利經濟,所以政府稅入,是會因減得加。特朗普減稅一年,成效如何?一句︰呃鬼食豆腐!

頭20賺錢美企無交收益稅

美國財政部周前公布,去年由企業所徵得的稅下跌31%,是較減稅財政預算的預期多了一倍,原估計稅入今年會回升,但實際上由公司所徵收的稅額跌了9%,或110億美元。

至於個人徵稅則今年升了3%,主要是人工上升了,去年同期,此是上升了4%的。

為甚麼美股這一年來升得這麼多?看圖一。

圖一是美國最多利潤的前廿間企業,他們於2018年都沒有交收益稅(Income Tax),不單如此,尚可以有Tax Rebate。一年前,特朗普的財長姆欽謂減稅是可以得可償減的,但當然這又是政客的呃鬼食豆腐。

減稅,往往是讓「有辦法」的人、「有辦法」的企業無端發財,見圖二。

今次特朗普減稅的金額,佔GDP的比額並不算多,只佔1.5%左右(見圖三);1981年列根的減稅金額佔當年的GDP比額是最大,約為4%。但要留意的是,今時美國GDP較1981年的美國GDP大上N倍,故比額與實際金額是存有差異的。

關稅戰或削減稅刺激效果

問題來了︰

⑴2019年如再無減稅,美國公司的盈利會否因此而減少?

⑵特朗普的關稅戰,會否把美國經濟拖垮,從而使到減稅可以刺激美國公司投資的效益減少?

⑶但另一方面,加關稅又會否減低美國公司不再向外投資,而改回在美國設廠?若是,特朗普的底褲如由純正白人美國勞工去車,又會否要貴很多,推高通脹?

減稅不是這麼簡單的,信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