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成就不可能

發佈時間: 2019/06/26

成就不可能

先旨聲明,這篇稿本想兩星期前登,因為《逃犯條例》打斷了我的計劃,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本月初完成的舞台劇《天虹戰隊》。

陳文剛做導演,我則是助理導演,排戲過程扭盡六壬,如何與不同障別人士溝通,我們大致有套方法,但演出首要挑戰莫過於要讓60多個演員都有一些戲份,於是故事角色逐年增加,更重要是如何令經驗非常淺的學員,一齊做一台好戲。

先要細心分析劇本及角色,了解每場戲的目的及角色的心理狀況,排戲時幾乎每句都要教導如何表達,動作及台位更要指導得非常清楚易明。我們執戲也十分仔細,一個點頭、一個反應都要指示,一分鐘的戲要排十多小時以上。

其中一場問答比賽,要60多人跟着音樂節拍齊做慢鏡、快鏡及定鏡,只要一個跟不上都會破壞整個畫面,排練過程要執得很細緻。

視障、聽障及坐輪椅朋友一齊跳舞,有些健全朋友要改正懶音。全部由學員上陣,不少是幾個月前從零開始學,最後令觀眾站立鼓掌,他們所付出的努力並沒有白費,相當安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