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為人師表

發佈時間: 2019/06/26

為人師表

同學的群組繼續就香港最近的情況作出有建設性及有益的討論。雖然大家都算得上是已經「上了岸」的一群,但生於斯、長於斯,都希望看到香港有更好的未來。

同學中有生活在海外的,正因為大家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討論內容都十分多元化。有些非常認真的同學,更抱着求真、求實的態度,希望能把在網上眾多傳閱的資訊弄個清楚,找出事件的真相或論點提出者的動機。

在眾多討論中,不期然就談到時下年輕人及香港教育現況等問題,也因此想起好幾位同學們都印象深刻的中學老師。

大家都覺得他們真能做到為人師表,他們在課堂上教授的不單止是課程範圍內的東西,更多的是讓學生能終身受用的方法及知識。

而其中一位老師,永遠是帶着「有限度寬鬆」的態度來與學生互動,以引導多於教訓方式來開導及啟發學生,誘導他們而不是改變他們。

有同學更提到,老師在課餘時間(該是在旅行遠足活動時),甚至在麻將桌上「指導」同學雀戰技巧,或是作為同學的啟蒙老師!這樣的事,在現今教育界可能被視為是天方夜譚,但在40多年前,這似乎都是十分自然的事。

也因此,師生的關係變得有點像父子、兄弟情誼的感覺。良好及有效的教育中,懂得如何去啟發學生的老師是不能缺少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