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罵講笑令鄰居窒息斷氣 搞笑男須賠6.8萬律師解釋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6/26

講笑話也可能釀成命案,內地一名男子去年與朋友嬉戲打鬧、開玩笑時,懷疑冠心病發作影響呼吸系統導致窒息。警方事後一度拘捕死者友人,最終他雖然毋須為此負上刑事責任,卻因無報警涉嫌見死不救,需承擔部分道德責任,向死者家屬賠償6.8萬港元。

友人倒地不起 事主直奔家門未報警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去年2月6日內地貴州一名姓周男子,與其姓苟鄰居於住所附近的雜貨店相遇,期間二人在店內打鬧嘻笑及開玩笑,氣氛歡樂。惟苟男突然面色大變,猛然倒地不起,姓周男子一度以為對方跟自己開玩笑,多番拍打著其「不要裝了」,惟對方依然一動不動,蹲下一看赫然發現其臉色發青、呼吸困難,周男始知情況不妙。

周男因被友人狀況嚇倒,竟未施以援手急救或代為報警,而是逕自直奔家門。直至雜貨店老闆發現苟男倒地始通知其家人,惟發現時為時已晚,送院後依然失救。

搞笑男不需負刑責 賠償6.8萬元和解

院方其後證實苟男是死於冠心病導致循環呼吸衰竭,死者家屬認為事件與周男直接有關,曾上門理論不果,最終決定報警處理。當地警方曾將周男拘捕,控以過失致死罪名,惟事後證實周男對對方患冠心病一事並不知情,且法醫報告指出因開玩笑導致死亡的誘因僅有5至10%,故裁定周男行為不構成犯罪,只需承擔民事責任。

當地有律師認為,周男主要過錯在於對對方見死不救,雖然無刑事責任,但應承擔部分道德責任,雙方一度為此打官司,至近日達成協議,周男向死者家屬賠償人民幣6萬元(約6.8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