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頴康患銀屑病坐輪椅痛不欲生 麥雅緻沒離棄 10年靠一法好轉

發佈時間: 2019/06/26

相愛11年的張頴康和麥雅緻是圈中模範夫妻,平時大家多讚張頴康是愛妻號,其實麥雅緻也是好老婆。張頴康罹銀屑病(俗稱牛皮癬)長達10年痛不欲生,幸而麥雅緻為他搽類固醇,租輪椅推他四出尋訪名醫,不離不棄陪伴抗病,最終病情才得以好轉9成。難怪張頴康對港姐出身的麥雅緻讚不絕口:「多謝你陪我打這場仗,再揀多次我一樣決定娶你!」。

如今抗病成功的張頴康為「銀屑關護會」拍了輯短片,講述他患上銀屑病的心路歷程。他除了期望銀屑病盡早治癒外,也希望大眾了解銀屑病並非傳染病。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張頴康、麥雅緻facebook)

病發滿布紅印 老婆幫手塗藥推輪椅求醫

11年前,張頴康剛加入TVB,早上拍劇、下午配音、晚上打配音稿,工作忙碌,結果爆發隱藏的遺傳病。有天睡醒,他全身關節痛到不能下床,惟有召喚救護車,翌日全身多達8成面積出現紅點,惟醫生進行多項檢查後也找不到病因。那時候,張頴康與2005年落選港姐麥雅緻剛剛拍拖,由於對銀屑病毫無概念,麥雅緻一度質問他是否因「爛滾」染上性病︰「老老實實,你究竟有冇喺出面滾?」,張頴康馬上否認,後來經皮膚科專科醫生確診為銀屑病。

銀屑病屬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病,跟衛生無關。成因主要是生活壓力大、家族遺傳、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所致,加上捱更抵夜而誘發身體出現紅腫、痕癢及脫皮屑等病徵。需靠類固醇藥膏、曬太陽和多做運動去紓緩病情。

麥雅緻之後上網找關於銀屑病的資料,甚至去護老院租借了輪椅,推著張頴康尋遍中西醫醫治,四出奔波。多年來,麥雅緻都很細心地花個多小時幫他全身塗滿類固醇,令他很感動:「我會形容太太陪我打呢場仗嘅拍檔,因為佢一方面好支持我,另一方面就好嚴謹咁睇住我,要我生活健康,減低病發嘅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張頴康、麥雅緻facebook)

全身包保鮮紙戴手套 怕失業又怕遺傳仔女

2012年,張頴康和麥雅緻拉埋天窗,2014年誕下大女張雅喬。那時候張頴康嚴重到全身、手腳連手指都有銀屑病,囡囡每次見到都會親吻他手上的紅印,非常窩心,可是一要塗藥,張頴康為免藥膏沾到囡囡都不能坐下、不能觸碰她、不能抱她,連囡囡掉了奶嘴也不能拾起,痛不欲生,後來用保鮮紙包裹全身,還要戴上膠手套。2017年底,麥雅緻再誕下細仔張迅橋,張頴康的爺爺、爸爸都有銀屑病,深知此病會遺傳,也聽過遺傳予男孩的機會較大,所以再做爸爸是憂多於喜。

直至2018年拍《天命》期間,張頴康的銀屑病一發不可收拾,頭皮不斷掉下,連平常紓緩的方法都沒有效果。他很怕讓人知道病情,情緒極度繃緊,一來外界誤解銀屑病污糟及會傳染,故人家問起都說是濕疹,跑步見到途人也會加速,好怕別人說:「張頴康個身一撻二撻嘅!」;二來怕被公司知道會失去工作機會......「坦白講呢個病對我工作影響好大,每次睇劇本見到有除衫、落水戲份就好擔心,叫化妝師幫我遮、喺鏡頭前避得就避。」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張頴康、麥雅緻facebook)

10年銀屑病終於好轉

坊間有對抗銀屑病的生物製劑,惟費用昂貴,但張頴康近年都硬著頭皮試,幸好成功清除9成以上的銀屑,他指醫生認為進展良好:「雖然銀屑病唔會斷尾,但我只希望病情唔再復發。」但張頴康更關心仔女,不希望仔女在高壓環境下生活,誘發銀屑病,所以沒有安排他們讀名校,只選近家的街坊學校,又讓他們及早了解銀屑病。一家4口能夠幸福生活,張頴康把功勞全歸功於麥雅緻,感激她一直為家庭付出:「慶幸呢個病已經可以醫治,我放心好多,就算個仔第日真係有呢個病,就好似依家咁一家人面對....再揀多次我都會娶佢做我老婆!」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張頴康、麥雅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