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永不磨滅的傷痕

發佈時間: 2019/06/27

永不磨滅的傷痕

身在美國,心在香港。當我告訴朋友:「我要返香港。」他們的反應是:「你仲返去?香港好亂喎!」香港再亂我都要返去,就好似要探望受傷的親人一樣。新聞片段所見,警察和示威者雙方都在流血,我為他們永不磨滅的傷痕而感到痛心。

許多年輕人好勇,總覺得皮外傷很快便會痊癒。傷後疤痕的後續重建歷程可長達20年之久;即使皮膚被劃破,或咬破嘴唇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擦傷,幾天下來,表面可能看不到傷疤,但傷患處的皮膚組織已變薄。傷口癒合過程是一個很複雜的機制,得依靠許多不同細胞傳導物質,以及經由血液攜帶至傷口的養分來取代傷患組織,才能讓傷口癒合。這過程會否受阻取決於很多因素,其中年紀及本身疾病,是主要影響傷口痊癒的速度。

讓我簡單解釋癒合過程:傷口癒合首先由血管反應開始,流血在於清洗傷口,把異物及受傷的殘餘組織沖走;之後血管呈收縮,血液凝結成塊去堵塞傷處血管,此時,血小板也凝結起來。接着血液循環加快,所以傷口溫度上升和泛紅,許多血液細胞都聚在傷口周圍,就連細胞縫隙中的血清數量也大增,而導致血管內部擠塞,因而腫脹痛楚。

血液帶動免疫細胞來到傷口,任務是消滅入侵的病原菌。堵塞的血塊會受不同的蛋白質影響其結構,形成纖維網包住傷患血管,進而形成痂。傷口癒合重點要長出新的血管和結締組織,由膠原纖維組成的新組織是從傷口邊緣向內生長,並沒特定生長方向的緣故,所以疤痕跟健康組織是不一樣,疤痕之所以凸起,是因新血管交錯複雜的新生組織所致。最後由結痂位上方生長新的皮膚層。原本泛紅凸起的疤,隨結締組織縮緊,令疤痕的血液循環變差,疤會顯得平坦一點,但不會形成腺體,汗腺及黑色素也缺乏,所以疤痕是白色的。

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希望大家不要衝動,要愛惜身體。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