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倉何蔡寧玲:長沙IFS要做華中地標

發佈時間: 2019/06/27

九倉置業(01997)旗下海港城堪稱本地零售業「一哥」,一個商場的生意額已佔全港零售銷售總額近8%。近年九倉(00004)積極把海港城和時代廣場的經驗複製到內地,興建一系列國際金融中心(IFS),其中長沙IFS開幕1年已成華中地標。現時月做3億元人民幣生意,獲市場高度評價。到底九倉如何早着先機,在十年前窺中這二綫城市的發展潛力?九倉中國置業助理董事兼總經理何蔡寧玲(Aryna)由長沙人愛玩的性格娓娓道來。

俗語有云,長沙人個性是「吃得苦、耐得煩(有耐性)、霸得蠻(執着)、不怕死」。長沙IFS掌舵人Aryna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記者在這位「接地氣」的管理層身上,同樣看到這些特質。

Aryna加入九倉18載,多年來替公司處理不少重要的內地項目,包括北京和大連時代廣場,十年前起參與長沙IFS的前期研究。過往九倉在內地的物業投資主要聚焦一綫城市,如北京、上海等,長沙可說例外。是甚麼原因驅使九倉豪斥200億元人民幣在長沙興建IFS?「我們做過調查,長沙佔中國人口0.5%,但夜生活消費卻佔中國1%,可見長沙人比其他人多一倍喜歡吃喝玩樂。」

個性愛玩 願接受新事物

九倉從別人眼中看來微不足道的「1%」,看到長沙人愛玩個性造就的商機;再者長沙作為重工業之都,又是湖南衞視的所在地,有「中國荷里活」的美譽,「湖南衞視在全國的號召力很大,孕育出很多新潮且接受能力高的年輕消費者」,加上長沙作為湖南省會,當時市面只有一些零散的商場和百貨公司,種種原因,促成九倉2011年以56億元人民幣投得地皮。

由投地開始見證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們的定位並非局限長沙,而是放眼湖南省,甚至是整個華中的地標。」Aryna說,長沙IFS是九倉在內地規模最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單是商場面積已達24萬平方米,相當於香港海港城和時代廣場加起來。為令項目成為華中地標,在硬件上,商場引入多家首次進駐湖南的國際名店,提升長沙人的生活品味。

國際名店 首度進駐湖南

在7、8年前,很多國際品牌根本不認識長沙,更遑論到此開店,「我們心儀的商戶組合,也是別人積極爭取的品牌,這些品牌每年開店數目是有限的,要獲總公司批准......」可以想像,她在招商過程有多大挑戰。自言目標清晰,一旦下定主意,就會勇往直前,Aryna知道要打動商戶,就得讓他們看到長沙的潛力。多少個夏日,她一天幾回帶着外商走進沙塵滾滾的工地,向他們細訴九倉的願景,游說品牌對項目投下信任票,「就算7、8月最熱的日子,我們仍不時要帶着從巴黎或意大利遠道而來的客人到地盤參觀,大家西裝筆挺、戴上頭盔,熱之餘又要放聲講解,一日走幾場,那種感覺至今仍歷歷在目。」現時長沙IFS內一家家名店,都是Aryna與同事用汗水換回來的。奮鬥十年,去年長沙IFS橫空開幕,對Aryna感受至深,跟她一起打拼的同事更感觸落淚。

「做任何事都好,都不會一步到位,當中定會遇上困難和變數。我很喜歡這份工作,雖然辛苦,但亦享受,過程最重要有創意;創意不僅是要與別不同,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變數,也是創意。」即使工作未必事事盡在掌握,也要保持正能量,時刻樂觀面對,自可迎難以上。長沙IFS的成功,就是最佳證明。

愛搖滾 夾band減壓

工作場合打扮優雅,但原來Aryna私下是一名「Rock友」。大學已開始夾band,8年前更夥同事組成樂隊M.O.E,以裝修圖紙上的逃生通道(Means of Escape)命名。多才多藝的Aryna既是鼓手,也是低音結他手及主音歌手之一。她說每天上班途中都聽歌,攝取強勁節拍釋放出來的活力能量,不管多忙也會夾band減壓,每年更會舉行小型音樂會,與同好分享夾band的樂趣。

記者︰周藹文

攝影︰冼偉倫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