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胡女神陳璧沁 用音樂與小學生分享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9/06/27

陳璧沁被譽為「二胡女神」。在樂思集團5月底舉辦的「爆發正能量神級分享會」上,即席用二胡玩出千變萬化的效果,一時扮人聲,一時扮電話鈴聲,一時又演奏傳統中樂,令在場300多個小學生瞠目結舌,拍爛手掌。

璧沁的演奏風格跨越中西樂界綫,常與藝人、舞蹈、戲曲和多媒體藝術家跨界演出。年初與世界口琴冠軍何卓彥開演奏會,用二胡來模仿Jazz和Blues的滑音;也曾跟歌手張敬軒jam廣東流行曲;與中樂前輩將南音與舞蹈結合……等,實踐了老師高胡大師余其偉教授「現代與傳統雙肩挑」的格言,突破二胡「好老餅」的偏見,她相信只要對音樂持謙卑和開放態度,敢於創新,便可以令二胡的潛力大爆發。

6歲愛上二胡

陳璧沁在分享會上,鼓勵同學只要找對了自己的舞台,就要專注做好自己,勇往直前。她6歲加入音統處(現音樂事務處)學習二胡,雖然是媽媽給她選的,但回想起來,不是媽媽硬把二胡塞給她,而是緣於媽媽的觀察。

「媽媽每星期送姐姐去音統處學中樂敲擊,順便帶我去看不同的樂器班,她見我當年很專心看人拉二胡,便幫我報名。」自認天性內向,沒有表演慾,現在卻愛上演奏,璧沁說多得當年的體育老師、現在的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給的機會。

要忠於自己

她說︰「那時二胡老師要求我一星期練15分鐘,後來為了梁校長要求的表演,日練夜練,發現我非常享受這過程。」表演帶來的滿足感,令她更專注拉琴,後來更成為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和香港青年中樂團的首席。看似一帆風順,其實璧沁的演奏路上有不少「雜聲」,她說︰「耳朵要張開,要聆聽,但不要讓『雜聲』主宰,要忠於自己。」

記得中學時她想考演藝學院演奏系,但二胡老師反對說:「你很害羞。」這對璧沁是一記打擊。但她拿起二胡,忘我地拉琴,便下定決心。「我真心喜歡表演,不讀音樂會後悔。」

栽培學音樂

對於家長如何栽培孩子學音樂,璧沁也有以下小貼士︰

選樂器︰「家長首先不要干涉孩子的選擇。」她在學校示範演出時,看到很多家長見小朋友走去聽二胡,會強行把他拉去小提琴旁邊。「學樂器,首要條件是小朋友真心喜歡,當孩子做好選擇卻難以堅持,才是家長該插手的時候。」

天份與練習︰天份固然重要,但也要後天持久的練習。不要看輕不起眼的小薯仔,像她也可以突破障礙。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長處,勇往直前。

多演奏︰演奏能激發動力,當初璧沁只是每星期練習15分鐘,為了做好表演,她練習的時間更密更長。

撰文︰郭子臻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