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便衣警被指扮示威者衝擊警總 警方:警員正在回署上班

發佈時間: 2019/06/27

昨晚逾千名示威者再次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期間一名便衣警員在示威者人群中出現,一度被指試圖煽動衝擊,又手持水刮於警總門口徘徊,最終由警方開閘讓他進入。警方今晨澄清,該名警員當時正在回署上班,水刮只是用作防衛。但當時在現場協調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指,現場未見其他人像他一樣經大門上班,對其行為大感不解。

昨晚G20峰會前夕,逾萬人參與民間人權陣線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的集會,人群逼爆集會會場附近之馬路及行人隧道。集會於晚上10時許結束後,逾千名市民包圍警察總部行動,並以鐵馬等將各出入口圍封、以噴漆遮蓋總部外天眼,並向警總外牆投擲雞蛋。

便衣警被指煽動衝擊

至晚上近12時,一名身穿灰衣的便衣警在人群中引起騷動,被指曾煽動示威者衝擊,在告士打道被示威者追趕及拉扯。該便衣警其後走上警總電梯,惟入口鐵閘已鎖上,他一度拍打鐵閘要求開門,並拾起路邊的雪糕筒及清潔刮、在現場打電話。期間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及楊岳橋上前交涉,未幾警方將鐵閘半開,並表示:

「畀我哋同事入返去。」

最終讓該名警員在兩位議員及持盾牌防暴警察護送下進入警總。

警方:有人再次故意散布謠言

事發後,有關該便衣警扮示威者煽動衝擊的消息在網上瘋傳,又被指曾用「鋤頭」嘗試打開警察總部鐵閘。警方今晨發聲明澄清,指有關指控全屬虛構,該名警務人員當時正在回署上班途中,但行至警察總部外時突然被多名示威者蓄意阻撓,於是走到灣仔警署報案室平台入口,但示威者再度開始擁上,他拿起地上的雪糕筒及清潔水撥作防衛,最後由其他警員協助下返回警署。

警方強調,該名警員並沒有扮成示威者或作出任何煽動行為,對有人再次故意散布謠言感到極度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

楊岳橋:對其行為大感不解

當時有份在現場交涉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今日在電台節目中憶述,該名警員堅持要由警總正門的大門進入,「我和譚文豪在現場也知他有打電話,我們叫他快點找人開門讓他進入警署」,最後由警方打開鐵閘讓他進入。

雖然警方解釋他正在上班途中,但楊岳橋指現場未見其他人像他一樣經大門上班,未能證實他有否煽動示威者衝擊,「我見到他時其他人已在起哄」。楊指當時亦無機會深究對方動機,未見其在現場拍照,但對其行為大感不解,

「無端端好似摩西入紅海咁,咩環境呀大哥?點解你會喺度?」

【14:00更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昨晚有過百警員被示威者以激光筆照射,指示威者對警總的破壞已超越表達言論自由的底線,又形容警員放工也只是市民。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表示,示威者要考慮激烈行動會有後果,呼籲市民別把政治仇恨以警隊作目標。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