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1歲男如廁後滴眼藥水 腦部短暫缺血秒倒地

發佈時間: 2019/06/27

日常生活中有些姿勢,簡單如蹲下、仰頭等動作,都可能影響血液循環引致眩暈。一名21歲香港男生起床後上洗手間,約十分鐘後回到床邊仰頭滴眼藥水,不足幾秒鐘便忽然失去知覺暈倒在地,幸好沒造成任何損傷,亦很快便醒過來。醫生解釋此情況是因身體姿勢令腦部短暫缺血所致。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指出,突然暈倒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惟這次事發原因並不是因為該男生患有暗病,他只有21歲,理應沒有甚麼大病,頸項也不會有問題,而如果是眼藥水有問題的話,只會引起眼痛、眼紅等問題,而不是昏倒過去。

突然仰頭致暈厥

盧文偉解釋,該男生突然暈倒是因為他的腦短暫缺血所導致。由於他起床後便立刻上廁所,而如廁時他蹲了起來,雙腳的血液會因為屈曲的姿勢而難以回流到心臟。大便過後,他立刻站起來,血液依然停留在大腿的靜脈,地心吸力會在此時妨礙血液回流,減慢血液循環,並令血壓下降。當他回到床邊後,他立刻向後仰頭滴眼藥水,更會屈曲頸動脈,攔截僅餘上腦部的血流,沒有血回流到腦袋所以導致他即時暈倒。當他暈倒後,身體呈橫躺姿勢,血液再沒有被地心吸力導向腳部,自自然然會回流到腦部,他也因而即時甦醒過來。

盧文偉續指,蹲下再突然站起來或者連續不斷地用力咳嗽都有機會導致突然昏厥。如果身邊有人突然暈倒,謹記要把患者平躺,再把他的腳提高,讓血液回流到腦部。

{{hket:inline-image name="BRAIN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