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睇污糟嘢多生眼挑針? 中醫:脾胃濕熱要解毒

發佈時間: 2019/06/27

常言道眼挑針代表「睇污糟嘢多」,中醫角度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睛反映了肝臟的情況,不過一隻眼睛的不同部分,同時又可歸入不同臟腑,反映全身情況。

眼瞼部位反映脾胃功能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指出,針眼,俗稱「眼挑針」,是出現在眼瞼部位或睫毛毛囊處的癤腫,相當於西醫的「麥粒腫」。針眼初起時,局部眼瞼輕微癢痛紅腫,之後逐漸形成硬結,並出現疼痛,可伴有輕度頭痛、發熱,或口乾、尿黃、便秘等。本病通常與局部皮脂腺堵塞有關;中醫角度則認為,眼瞼部位反映脾胃功能,脾胃積濕蘊熱,上蒸於眼瞼而出現結癤疼痛。若症狀反覆發作,常為脾胃虛弱,患者平時多見倦怠乏力、胞瞼浮腫、少氣懶言等。

李翠妍續指,內外眼角屬心,心火旺的人士容易出現內外眼角赤痛,眼白部分屬肺,所以當眼白部分發紅,可以反映肺火,例如風熱型感冒,眼睛發紅就是風熱犯肺的表現,瞳孔外啡色的部分,屬肝,而且,目為肝竅,全眼紅腫疼痛都是肝經風熱上攻之象,瞳孔屬腎,雙目無神、目胞色黑晦暗,則為腎精虧虛之徵,至於上下眼瞼均屬脾,此為脾虛濕盛,常見眼瞼浮腫,而脾胃濕熱,眼瞼邊緣又可發生潰爛、疼痛,而且局部皮色發紅、皮溫升高。

2款調養食療

食療1(針眼發作期)︰

材料︰蒲公英15克、魚腥草15克、野菊花5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約半小時飲用

功效︰清熱利濕解毒

食療2(針眼反覆發作的間歇期)︰

材料︰黨參9克、茯苓15克、淮山15克、蓮子20克、陳皮1塊,瘦肉半斤

做法︰瘦肉汆水後,連同其他材料,加水煮約1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

外敷︰

材料︰綠茶茶包1個

做法︰把綠茶茶包泡於熱水約1分鐘,取出後放涼,可敷於眼睛上5至10分鐘(須注意茶包表面清潔)

日常生活要注意

1. 平日注意眼部衛生,避免揉眼睛,化妝後必須徹底卸妝,並常保持化妝工具清潔;患上針眼期間,宜避免眼部化妝,及使用隱形眼鏡,防止眼部感染

2. 避免食用煎炸熱毒及油膩食品,包括牛肉、羊肉、動物脂肪或內臟,以免加重脾胃消化負擔

3. 作息定時,避免過勞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