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路軌旁3萬棵樹 獲發電子身份證

發佈時間: 2019/06/28

風季將至,港鐵昨宣布已引入新科技,包括為鐵路路軌旁的3.3萬棵樹木發「電子身份證」,以便掌握樹木資料及制定樹木管理策略,從而協助改善惡劣天氣時的應變和日常維護,減少對列車服務及設施的影響。

港鐵指出,塌樹是維持列車服務的一大挑戰,目前港鐵樹木管理團隊要管理3.3萬棵分布於露天鐵路綫旁的樹木。團隊引入常見於智能產品的「近距離無綫通訊技術(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記錄每棵樹的高度、與路軌的距離及健康狀況等,如同一張「電子身份證」。

颱風過後 服務或者能即時恢復

港鐵稱,維修人員進行定期樹木檢查時,可更有效擷取及更新樹木資料,透過分析資料有助制定及調整樹木管理策略。

港鐵公司基建工務主管王凱華續稱,港鐵亦正與城市大學的氣象學家合作,利用電腦模擬模型分析過往颱風數據,了解鐵路沿綫樹木在不同路徑及風向的強颱風吹襲時的風險,協助團隊在策略位置加強樹木管理,使強颱風過後的復修工作更有效率。惟颱風過後,維修人員仍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清理現場,列車服務或未能即時恢復正常,港鐵呼籲乘客體諒。

另港鐵已在風季前詳細檢查車站的去水系統及附近渠道,亦準備好防洪板和沙包等防洪設備。港鐵亦有與運輸署檢討,颱風後接駁巴士的安排,如在發生較長延誤或整條鐵路綫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時,考慮安排接駁巴士接載乘客到仍正常服務的鐵路綫。惟港鐵強調,由於接駁巴士載客量較低,難完全取代列車服務,呼籲乘客應留意MTR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及車站廣播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