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科院望成青年伯樂 助發展科研

發佈時間: 2019/06/28

本港近年力推STEM教育,但並非所有教師都有能力成為學生科研路上的「伯樂」。香港青年科學院本月9日成立,首任院長羅錦團稱,希望未來的工作可為青年「引路」,將世界最前沿的科研發展,展現學生面前。

香港青年科學院(青科院)首任院長羅錦團坦言,「我覺得自己不是特別聰明,但(科研)過程中,有很多人幫過我」。他憶述,中六時的物理老師是物理學家吳大琪的徒弟,羅在老師引薦下認識了吳;入讀科大後,他更常到吳的辦公室旁聽學習。

向學生展示前沿發展

2003年羅在科大本科畢業後,吳主動推薦他到美國布朗大學讀博士學位;其後又介紹羅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為其師父李雅達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羅錦團在科研路上有「貴人相助」,令他成為青科院首任院長後,銳意仿效老師,成為他人的「伯樂」。羅說,青科院未來有五個重點工作,包括︰「名師高徒」計劃、協辦丘成桐中學科學獎、辦學校講座、公開講座、和聯校科展。在「名師高徒」計劃方面,青院科將派十數位教授參與計劃,讓更多學生受惠。羅補充,國外的科研水平較高,若未來發現可造之材,希望可帶他們出國進修見識。

青科院另一工作重點是舉辦不同講座,羅認為,雖然近年STEM教育大熱,但並非所有老師都了解科研最前沿發展。為引發學生對科研的興趣,青科院將舉辦由大學教授主持的講座,就特定科學題目,如基因編輯或動物複製等,向老師和學生講解原理,及最前沿發展。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