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百變設計 拒絕定型

發佈時間: 2019/06/28

住在密集如香港的社會裏,每個人都容易被標籤成某一類人,你說她無所事事不務正業,但她反而珍惜自己獨處的時光,觀察生活中的細節。劉鎧婷(Spider)跟朋友一起組成搞市集的團體「弱弱」,不是為文青而文青,而是想透過活動帶來更多溝通,默默地以自己的方法回饋社會。

從時裝學系畢業的Spider想當初並不是立志做個時裝設計師,只是因為姐姐也修讀相關的學科,而自己沒有選擇下也跟上姐姐的步伐,「我不是那種有全盤計劃的人,愈想得多我會愈覺恐懼而卻步,我做事需要一種衝動,一鼓作氣,但一做就會做到底。」Spider喜歡做時裝,但現在卻多做首飾,因為首飾成為了她舉辦市集的踏腳石,舉辦市集說到底都是為了和人交流。

不一樣人生路

「單是作首飾和衣服的工作陳列室,空間足夠有餘,其實是希望利用空間去舉辦多些活動讓人聚起來,曾經有一次市集搞了電影會,會後大家都留低講自己的想法,其實香港人需要交流,只是欠缺平台。」

Spider身邊的朋友都進入了人生另一階段,生活穩定供車供樓,單靠賣手作首飾和衣服,Spider自言朝不保夕,但她真切追求的是精神上富足。「我常看那些科幻喪屍電影,有時會覺得其實現實也沒很大差別,因生活壓力讓大家都變成喪屍,真正在生活的人反而變成少數,很多人都追求升職加薪買樓結婚生仔,我並不是說那些事有錯,只是我無法走那一式一樣的路,我知自己幸運,沒很大的家庭負擔才能這樣生活,但另一面來看,我沒追求那些東西,才有空間思考和珍惜身邊的事。」

的士夢幻奇遇

「有次和朋友去行山,因行錯路讓我們天黑還在山上,其實那時候忽然出現一架的士已夠神奇,但最驚喜的是,的士司機穿着整齊,煲呔和西裝背心,而的士車頂上滿布着星星的吊飾,他椅背上還掛着一本點歌冊。還記得那時車子拐了好幾個彎重回到對的方向,司機才按開咪錶!是個非常愉快的經驗。」Spider眉飛色舞地說起奇遇,想必事情對她影響至深。

「那晚之後我經常會想,可能別人會覺得我不懂甚麼,做的事也不那麼偉大,但如果城市裏有多些像的士司機那樣的人,不問收穫,敬業樂業,那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所以,雖然我們叫『弱弱』但那信念不代表弱啊!」

撰文、攝影︰李敏Ranya

編輯︰李嘉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