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減 環團批未達標

發佈時間: 2019/06/28

環保署昨公布2017年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發現6種主要空氣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量較前1年減7%至9%,16年以來共減最多達80%。但有環團批評,研究未足以反映污染物濃度,當中減幅亦與世衞標準相差甚遠。

環保署每年編製本港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估算6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一氧化碳等的全年排放量,並分析發電廠、船舶、車輛、飛機和其他污染源的分布。

二氧化硫污染超標2倍

結果發現,2017年部分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排放總量,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等,較2016年減少7%至9%,自2001年以來已總共減少達34%至80%。當局認為,結果與本港持續推行多項措施管制發電廠、船舶和車輛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有關。

惟環團「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批評,研究只反映污染物的種類變化而非濃度,與市民與日常路面中接觸的污染問題無直接關係。他又提到,香港目前所定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距離世衞標準仍有一段距離,令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濃度一直較世衞標準超出多達2倍,促當局收緊標準,並控制車輛如電單車等排放問題。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