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突然失聲莫需怕

發佈時間: 2019/06/28

突然失聲莫需怕

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喉黏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以聲嘶、喉痛為特徵。本病多發於冬、春兩季,常繼發於急性鼻炎和急性咽炎。

本病的形成多為機體抵抗力下降時,易受病毒及細菌感染所致。發生於兒童時病情多較嚴重。治療主要為抗炎控制感染,並注意聲帶休息。本病屬於中醫「急喉瘖」範疇,治療以宣肺開音為主。

診查要點︰一、聲音嘶啞,喉內乾燥或疼痛,咳嗽有痰,重者伴有惡寒、發熱。嬰幼兒患者可有呼吸困難;二、起病較急,病程較短;三、常以疲勞、感寒、發聲過度為發病誘因;四、喉部檢查︰喉黏膜充血、腫脹,聲帶水腫,或有充血,聲門閉合不密。

辨證論治︰

一、風寒襲肺。治法︰疏風散寒,宣肺開音。方藥︰六味湯加減。

二、風熱犯肺。治法︰疏風清熱,利咽開音。方藥︰疏風清熱湯加減。

三、肺熱壅盛。治法︰清肺瀉火,開音利喉。方藥︰瀉白散加減。

慢性喉炎

慢性喉炎是指喉黏膜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也是聲音嘶啞的常見原因。因病變程度不同,可分為慢性單純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萎縮性喉炎。慢性喉炎以長期聲音嘶啞為特徵。

本病多因急性喉炎未經治療,治療不當或用聲過度而形成,並與呼吸道分泌物長期刺激、粉塵及不良因素的刺激有密切的關係。治療以去除病因、注意聲帶休息、使用抗生素等方法。本病屬於中醫「慢喉瘖」範疇,治療多以利喉開音為主。

診查要點︰一、聲音嘶啞反覆發作,講話費力,不能持久,常伴有咽乾不適,清嗓頻作;二、檢查可見喉黏膜及聲帶彌漫性充血;或聲帶、假聲帶肥厚;或喉黏膜色淡、乾燥變薄;或有聲帶小結、聲帶息肉增生,聲門閉合不全。本病需與喉癌相鑑別。

辨證論治︰

一、肺腎陰虛。治法︰滋養腎陰,利喉開音。方藥︰百合固金湯加減。

二、肺脾氣虛。治法︰補益肺脾,益氣開音。方藥︰補中益氣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少講話,注意身體;二、注意保暖,防止受涼;三、飲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