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媽創業開餐廳 自閉智障者添喜樂

發佈時間: 2019/06/28

「既然佢可以咁堅持,我會陪佢一齊堅持落去。」單親媽媽宋羅孟君憑着一顆堅強的心,獨力撫養患有輕度弱智和自閉症女兒成人,更為了女兒的將來,毅然賣樓創業,成立「喜樂餐飲.教室」,專為自閉症或弱智的「朋友仔」提供工作機會及職業培訓,讓他們學會自立。餐廳過去曾因經營困難兩度結業,全靠女兒對工作滿腔熱誠,讓宋太繼續堅持下去。

每天正午,長沙灣福華街的「喜樂餐飲.教室」便坐滿客人。餐廳侍應是來自特殊學校的4名實習學生,從點菜、上菜到收拾皆一手包辦,看似簡單的工作實質充滿挑戰,需要較長時間完成。

曾兩度結業 與女兒堅持下去

餐廳老闆娘宋太是單親媽媽,丈夫在女兒出生半年後因病離世,惟有辭去懲教員一職,獨力撫養女兒長大。不料女兒在小五確診輕度弱智,兩年後又證實患自閉症,於技能學校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佢無嘢做坐喺屋企,就諗吓有乜嘢可以畀佢做。」宋太憂心女兒將來,毅然決定賣樓開設餐廳,為自閉症或弱智的「朋友仔」提供工作機會及職業培訓。

創業路上並不平坦。餐廳2011年在土瓜灣開業,最初曾聘用普通人管理廚房,但他們不僅沒有展現包容,更指「朋友仔」們是蝕錢的罪魁禍首,並且要求加薪。為了節省成本,宋太決定親自下廚,並移師長沙灣捲土重來,惟生意仍未見好轉,只好在2016年將舖頭頂讓他人。

餐廳兩度結業,年屆60歲的宋太坦言曾感到氣餒,但看到女兒積極工作,令她重新振作。「我年齡應該要退休,亦一毫子都無收,我做乜要咁辛苦呢?但阿女話唔好,佢好主動洗晒所有碗,洗晒所有垃圾桶,既然佢可以咁堅持,我會陪佢一齊堅持落去。」

努力堅持終換來回報,宋太在前年成功申請200萬元社署資助,將餐廳轉型為社企,背後感人故事被媒體發掘,出品逐漸在區內建立口碑。現在店外貼滿與客人的合照,包括特首林鄭月娥、藝人馬浚偉、影帝黃秋生等都是餐廳的座上客,上月更獲國際扶輪社頒發本年度「香港無名英雄人道獎」。

盼自負盈虧 聘更多「朋友仔」

目前「喜樂」共聘請了6名自閉症或輕度弱智人士,其中4人是餐廳侍應。宋太指他們較沒自信和無記性,一般需時數月才能完全熟習工作內容,譬如為客人落單,要在短時間內記下瑣碎要求,對他們有一定困難,「好似凍檸茶,少甜、少冰或走飲管,要求一多未必即時消化到,要提醒佢地小心不要出錯。」宋太指出,自閉症和輕度弱智人士缺乏就業支援,畢業後較難找到工作。她曾收過不少家長致電查詢職位空缺,惜收支不足以支持,希望將來做到自負盈虧,有能力聘請更多這類「朋友仔」。

見證「親生仔女」成長

餐廳成立8載,宋太見證不少員工成長。年資最長、現年30歲的「大師兄」從前不敢抬頭望人,出外要人接送,餐廳工作讓他找到自信、學會自立,現在他每天自行乘車上班,「有次佢媽咪入咗醫院,佢仲可以煮飯給爸爸食。」32歲女兒萃媛亦學會變通,「有次寫單寫多咗份多士,咁啱有個客都係要多士,阿女識得畀佢,唔會話浪費咗。」

她更當員工是親生仔女,自掏荷包為他們添新衫,但「大師兄」有次詐病沒有上班,讓她十分失望,「我咁錫你,你點解要咁樣?有段時間真係嬲。調番轉睇佢係叻咗,佢唔叻唔會識咁樣諗。」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