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派僱員生活成本 港再登最貴城市

發佈時間: 2019/06/28

香港有不少外籍僱員在此工作。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顯示,香港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頭10名城市中有8個位於亞洲。調查機構認為,消費品價格昂貴及住房市場波動多變也是主因。

人力資源公司美世在今年3月調查全球五大洲的209個城市,以紐約為基準城市,計算每個地點200多個項目的成本,包括住屋、交通、食品、服裝、家庭用品和娛樂,香港的生活成本連續第二年排全球第一,其中電影門票、咖啡、物業租賃和汽油的成本均是全球最高。

外派僱員住屋有要求

美世亞洲、中東及非洲人才流動解決方案主管Mario Ferraro稱,香港高樓價並非生活成本高的唯一原因,主要因外派僱員對住屋有要求,往往偏好有外籍人士居住的社區。港元滙價因聯繫滙率而走強,亦帶動生活成本上升。

另外,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在過去一年跌逾6%,有中國城市的排名因而下降,但上海的排名仍因價格變而上升一名至第6位;北京亦因租金上漲而升至第8位。

Ferraro稱,亞洲依然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即使生活成本高,許多公司仍願意將人才轉移到亞洲,惟成本考量實是一個問題,企業特別會衡量轉移人才到亞洲的投資回報。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