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醉酒釀意外 攝影遇危險 慎防旅保未必賠

發佈時間: 2019/06/28

醉酒釀意外 攝影遇危險 慎防旅保未必賠

講開旅保,方澄聽講同事Billy即將帶父母同遊北海道,昨日他雀躍地與我分享行程︰與酷愛威士忌的爸爸到余市品酒,又會帶熱愛大自然的媽媽到隱世絕景神威岬「打卡」。由於今次是他首度與雙親外遊,方澄藉機提醒他購買旅遊保險的注意事項。

「你爸媽多大?你知道嗎,市面上一些旅遊保險設有投保年紀限制,未必接受75歲以上人士投保呢。」我問Billy。

「放心,我爸媽只是60出頭,投保方面不成問題。我比較關心是,爸爸患有心臟病,若果不幸旅途中復發,不知道旅保會否賠償呢?」Billy反問。

投保前已患病或不保

「那就要查看保單上的『不受保事項』。其實旅遊保的性質就如意外保險,主要保障外遊期間的意外事件,一般而言,投保前已存在傷病都不在旅保的保障範圍,換言之,若世伯不幸在日本心臟病復發,很可能不獲賠償。如果你擔心的話,可能需要一些全球醫療保障了。」

「明白。」Billy聽後若有所思。

「今次你是自駕遊嗎?」我再問他。

「部分行程可能會揸車,會有甚麼注意地方嗎?」他問。

「雖然可能多慮了,但還是要提醒你,如果你打算在余市喝酒,就要避免駕駛了。其實除了駕車之外,所有因醉酒而釀成的意外,例如酒後摔倒或撞傷,都有機會不獲保險賠償。總之,記住一切要安全第一。」

「你說得對,安全第一。上次我媽跟朋友們行山,她居然為了『打卡』,學景點附近的年輕人攀到崖邊一塊不算穩陣的大石上拍照,幸好沒發生意外,事後被我和爸爸訓斥了一頓。」沒想到伯母居然這麼大膽。

需留意景點指示

「那你在神威岬記住好好叮囑她,別讓她再闖危險地方了。要是她再次做出這些危險舉動,爬越附有『警告』或『禁止進入』的區域拍照,萬一失足或遇上意外,保險公司也有機會因為她觸犯當地政府規例或禁令,可以不就是次意外作出賠償呢!」我引述今年初在美國大峽谷一宗因自拍而墮崖的新聞告誡他。

「多謝你的建議,我會牢記並好好照顧他們。希望旅途順利,用不着申索這份旅保啦!」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