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生長位置 反映臟腑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6/28

白髮生長位置 反映臟腑健康

俗語有謂「三千煩惱絲」,事實上除了脫髮,白髮也令不少人感煩惱。有西醫表示,大部分人長出白頭髮,都是受年紀及遺傳因素影響;有中醫則指出,頭部於不同位置長出白髮,代表身體臟腑的不同問題;而要延緩或改善白髮的生長,可從飲食以至生活習慣等入手。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文憑及碩士、西醫余思欣表示,隨着年紀增長,頭部毛囊會日漸失去黑色素,便不會再長黑髮,但髮根並沒有死掉,而是順着頭髮生長周期,不斷的脫掉及再生,「上了一定的年紀,當黑頭髮脫掉後,新長出來的頭髮便可能是白色。」

西醫:壓力及吸煙 有影響

她解釋,頭髮的周期分為生長期、退行期及休止期。90%的頭髮都在生長期,每根有1至4年不等;然後進入退行期,為期2至3周,頭髮停止生長,毛囊從頭皮縮回;最後進入休止期,為期3個月,頭髮不再生長並會最後脫掉。人一生有25至35頭髮周期,每個毛囊都會周而復始的重複這3個周期,但時間未必一樣,當某些頭髮在短時間內重複周期,毛囊就會提早老化褪色而出現白髮。

余續稱,一般人長白髮的年齡為35歲,而出現白髮的歲數跟遺傳有很大關係,其他因素包括壓力、吸煙、維他命B12缺乏症、甲狀腺疾病等,以及一些先天疾病如多發性神經纖維瘤等。

註冊中醫師曹瑋雯指,中醫認為「腎其華在髮」及「髮為血之餘」,長白頭髮與腎臟和氣血有很大關係,另外如經常操勞休息不足,思慮過度會損傷心脾,令氣血運化不足夠;以及大病之後令腎氣虧損,亦較易長出白髮。

中醫:脾胃差 前額白髮較多

曹又稱,前額附近屬於脾胃經,若該位置白髮較多,與脾胃欠佳有關;若耳朵兩邊長白髮,因該處是膽經位置,而中醫認為肝膽關係密切,多因肝氣不足、情緒抑鬱等導致。頭頂和後枕位置是督脈及膀胱經所在,「經絡上膀胱和腎是相通,故該處有白髮反映腎氣不足,病人亦會較易手腳冰冷、怕冷及夜尿頻繁。」

余醫生和曹醫師都指,白髮生長也和壓力及生活習慣有關,故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如不要捱夜,和多食含豐富維他命、鐵質、銅質及蛋白質的食物等,助減緩白髮生長。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