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糞菌移植就能瘦?

發佈時間: 2019/06/28

糞菌移植就能瘦?

近年人們逐漸意識到腸道微生物與健康息息相關,而糞便菌群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FMT)亦備受青睞。理論上,將健康捐贈者的糞便菌群,移植到因腸道菌群失調致病的患者腸道中,就能幫助恢復患者腸道內的菌群狀態,以達治病目的。

菌群失調與癡肥的關係雖還未十分清晰,但糞菌移植改善肥胖的動物實驗已取得可喜成果。研究發現,因高果糖飲而肥胖的老鼠,在接受了來自健康老鼠的糞菌移植後,肥胖症狀和胰島素阻抗都有改善。在一項人類實驗中,通過十二指腸管移植健康纖瘦者的糞便菌群,並沒有顯著改變肥胖者的身高體重指數;但肥胖者的胰島素敏感度和菌群多樣性都有所提高。不過,將糞菌轉移作為廣泛接受且行之有效的肥胖療法,還言之尚早。除了缺少標準化方法衡量療效,糞菌移植的安全性亦受到質疑。

其實飲食就是塑造和改變腸道菌群的最直接方法。選擇有利腸道的飲食方案,比糞便菌群移植更易保持健康輕鬆瘦。想了解如何揀飲擇食保健康,歡迎參加我們7月初的講座。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