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快樂退休 有盈退休

發佈時間: 2019/06/28

快樂退休 有盈退休

姊妹們,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日趨嚴重,2013年政府發表的一份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揭示香港人口老化的速度比預期中快。到了2041年,全港65歲以上的人口會達到256萬,即每3個人之中,就有1位年過65。

無他,當年戰後嬰兒潮(Baby Boom)出生的一大群人,已經步入退休之年,變成一次退休潮(Retiree Boom)。這個退休潮除了造就一個「退休大藍海」,等待企業家們開發外,也造就了一批KOL(Key Opinion Leaders)。

曾智華變身退休KOL

香港電台前節目發展總監曾智華,人稱阿Luke或Luke Sir(他的英文名叫Luke,又與他早年的「陸」軍裝形象有關吧),於2014年退休,按照他的說法,他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成了退休專家,經常去不同機構與員工分享退休心得,是退休市場的KOL。

最近他的新書《有盈退休》出版了,連同年前出版的另一本退休書《快樂退休》,可說是一眾部署或已退休人士的心靈雞湯和指路明燈。

Luke Sir這本新書的內容,部分是輯錄自他和我老公羅國森在《經濟通》的專欄「我要退休」的部分文章。

這個專欄的特色是由兩位作家負責,Luke Sir是已退休人士,他完全明白退休人士的心態;至於我老公,則仍未退休,由於他也是財務策劃顧問,所以可以從實務角度,分析和分享如何策劃退休。我覺得,這一對「退休作者」,是Perfect Match。

Luke Sir的退休心得可以用以下說話概括︰精采人生總在下半場,但最重要是大家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在退休前選定另一條跑道,只要做到世界有人需要我,退休生活就可以十分充實,甚至可以繼續發光發熱!

「男的呢,一旦失去權和責,會立即陷入『絕對空虛』心理狀態。基於多年被人Sir前Sir後尊稱,很難想像變為一個『朝早起身等日落』的閒人。沒法適應及轉跑道的,不少搞搞下變抑鬱,大量例子,更鬱出各式隱疾,包括癌症,所以,退休後平均只得幾年壽命。小弟與他們分享的,正是退休後為自己搭建一個『舞台』的重要性。天天起床就等上『台』,在台上,有人欣賞,有掌聲,最重要,感覺上是每天世界上都有人需要你,這感覺很正,亦能令退休者充實而有意義地積極活下去。」這是Luke Sir在「我要退休」專欄其中一篇文章的節錄。

分享全方位投資心得

事實上,Luke Sir也是身體力行,他退休後,又是在誤打誤撞之下,搞了一個慈善同學會,寓旅遊和美食於慈善。結果,結識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享受美景和美食之餘,又可以幫助一些弱勢團體籌款(Luke Sir的宗旨是幫助一些較難籌募經費的團體),何樂而不為。

回說今次的新書《有盈退休》,焦點集中於「退優」理財,以達至生活「有盈無憂」。Luke Sir分享他對股票、年金、銀債和物業的投資心得,結合收息保本和傳承的概念,全方位指引你的「有盈」退休生活,讓你在穩健情況下有源源不絕的收入。

姊妹們,如果妳也是步入退休之年,就不要錯過Luke Sir這本新書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