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一次減息半厘 機會不大

發佈時間: 2019/06/28

一次減息半厘 機會不大

近一周來大部分傳媒和市場共識是美國聯儲局今年要減息,部分市場人士更認為7月份需減50個基點,相當於平時的兩次減息幅度。事實上,各方面資料和數據顯示聯儲局無必要大幅度地減息,筆者預計今年只會減息0.25厘。

標普500指數曾創新高

最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聯儲局總體目標是維持經濟擴張,並表示願意完成4年任期,暗示決策不會聽從美國總統激進減息主張。聯儲局運用利率調控只有兩個目標,就是利於美國最佳就業環境和維持一個較平穩的利率環境。最近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尚可,失業率又是近50年低位的3.6%,標普500指數更曾經創新高,迫切地大幅減息相信難以實行。

觀察6月份聯儲局理事和聯儲行長的言論,似乎對減息幅度不一致。要留意是聖路易斯行長Jame Bullard已透露白宮曾與他接觸,他有機會被任命提升至理事一職(理事有必然的投票權,行長是每年輪替式的擁有投票權),他的極度鴿派言論可能屬於「擦鞋」,迎合特朗普的激進減息主張,但其他理事未必同意。

目前市場聚焦今個周末中美在G20的會議上,筆者預期最快也要7月尾才開始減息0.25厘,目前情況難見大幅度減息的可能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