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香港式罷工

發佈時間: 2019/06/28

香港式罷工

26日執筆之時,長榮航空罷工進入第七天,罷工期間長榮每天損失超過一億台幣,但資方仍擺出強硬姿態,勞方似乎沒有得到台灣民眾的廣泛支持,部分空服員已經回去上班了,看來今次工會未必能爭取到甚麼。

過去兩星期,香港曾發動罷工,我們集團也實行彈性罷工時間,罷工的罷工,上班的上班。但集團內的同事會先處理緊急而重要的事情,不讓客戶造成損失;因罷工而無法完成的工作,會事先作出安排,讓仍上班的同事繼續跟進,將公司和客戶的影響減至最低。部分同事採取半罷工半返工模式,游走於金鐘和公司之間,最終罷工行動對公司營運的影響不大。

對於同事的行動,我完全沒有給予壓力,他們罷不罷工都可以。我也沒吩咐要處理好工作才去罷工,甚至跟部分同事說,不要擔心對業務的影響,我關心他們的安全多於公司的業績。我相信這不是我們獨有的情況,有參與罷工的公司或員工也類似,只要老闆不是太討厭,逼同事詐病去罷工,同事們也會投桃報李,不讓公司有損失。始終他們爭取的,不是要從資方得到甚麼利益,而是關於社會議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