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學府

發佈時間: 2019/06/28

紙上學府

記得幾年前,一些香港專上學院的教職員被揭發其擁有的高級學位,是來自東南亞一些設施不佳、排名又低的大學。事情鬧大,傳媒爭相揭發,更發現一些名人所畢業的大學,根本只是紙上學府。從前中國人說出洋鍍金,在今天這個資訊時代,要做個假學歷,甚至不用勞師動眾跑到外國。

英國的大學水準比較平均,教學素質有保證,所以不少香港父母願意送子女去升學。但英國一個名為「高等學位檢證」(Higher Education Degree Datacheck)的組織,就發現這類紙上學府一直存在於英國。他們的資料庫中,有243間這種有名無實的大學,在過去四年,就有75間被除名。例如他們派員到曼徹斯特市(Manchester)的牛津街,找尋一間聲稱有2,000個來自90個國家學生的曼徹斯特公開大學(Manchester Open University),竟然全無發現。

有些紙上學府,用先進的數碼平台、影音機器、電子支付去詐騙,甚至盜用正式大學的網上教學資源,改頭換面發放,做其無本生意。英國大學的名譽固然受損,被騙的學生更會因此輸掉金錢、誠信以至將來的事業,老套都要說一次︰大家要小心選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