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

發佈時間: 2019/06/28

強迫症

大家逛酒舖時,會發現酒架上的酒都排列得井井有條,每瓶酒的酒標都會藝術性地角度相等的展示着;在我經營的酒舖內當然亦如是,員工總會應要求整理一番,務求令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我在巡舖時亦會不由自主地把排列得稍有不齊的酒瓶調整過來,不明就裏的人也許會認為我親力親為一絲不苟,其實說穿了原來我有「強迫症」!

強迫症患者依賴做強迫行為來緩解因強迫觀念產生的不良情緒,決定一個行為是強迫性還是出於習慣、習俗,需要考慮產生這個行為的因素。例如,酒舖員工花幾小時整理排序屬於正常,但如這個情況出現在其他場合便會顯得不正常。

我常花時間整理家中的酒櫃,每瓶酒的排列必須一樣。過年時包利市,我必須把相同銀行的紙幣分類好,然後再把它們的正反面都一致地疊好才能包進利市封內,甚至乎如果相同銀行的紙幣不是整數的話,我亦會苦惱起來。我有位好友很懊惱的向我訴說丈夫是個完美主義者,會為車軨上刮花了痕迹、廚具起了污垢、花園草堆被愛犬挖窿等行為陷入鬱悶情緒,甚至怪罪別人。

所以習慣可以給生活帶來效益,強迫行為卻往往帶來破壞性,能得到家人的諒解和支持便很重要了,當我跟友人分析這其實是強迫症的一種,反而令友人有所釋懷。強迫症的頭兩個英文字是Obsessive-compulsive,本身是用來形容一些過度一絲不苟、完美主義、專心一致或是自戀的人。強迫症是世界上常見的精神問題,其發病率跟氣喘及糖尿病同樣普遍。病情輕而又不太干擾到其他人或生活的話其實也不需要治療,或者這樣說,亦不知道該如何治療,但起碼要自我了解問題,與家人溝通協調好,就算不能治癒也能保個家庭和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