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養生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6/28

夏日養生小貼士

炎炎夏日高溫酷熱難當,難免會一直想吃冰凍的飲料或食品一解暑熱,亦有喜歡挑戰極限的人,喜歡夏日吃麻辣菜式等極端燥熱食品來刺激味蕾。受到天氣暑熱影響的同時,如果自己還要將溫熱的食材吃進肚子裏,特別是本身體質偏濕熱或陰虛的人,就更容易出現上火的症狀,如喉嚨痛、出暗瘡、痔瘡出血等等。

「天人相應,順應自然」--中醫理論認為天人合一為中醫養生的一大特色,人體會順着大自然的氣候變化做出適當的調整,但這調整的能力有一定的限度,所以最有效的調理身體方法,一定要注意天氣變化,盡量取得平衡。

「暑易傷氣」,猛烈陽光與炎熱天氣可令人流汗過多、眼紅、眼乾、頭昏胸悶、心悸、口渴、嘴唇皮膚乾裂等。飲食方面應適量進食消暑的西瓜、綠豆、青瓜等。芽菜有分由綠豆發芽的綠豆芽,與由黃豆發芽的黃豆芽,兩者都性涼,有消暑解渴、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效,尤其適合現在悶熱天氣或中暑時的煩躁、無胃口時服用。要注意,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就不宜多食。

這星期分享一道簡易涼拌,材料:綠豆芽300克、鹽少許、蒜蓉半茶匙、麻油二湯匙、糖及生抽少許。做法:材料洗淨備用,準備一大碗冷飲用水;鍋子內加水及一茶匙鹽,水滾後加入芽菜,以中火煮約五分鐘至綠豆稍稍轉軟身;取出,浸入冷飲用水後瀝乾;最後芽菜放大碗內,拌入適量鹽,等五分鐘讓其出水,稍微瀝乾水後加入蒜蓉、麻油等調味,再放進冰箱泡半天或至食用。

夏天除了消暑,也要養心,每天可喝一杯加了紅豆的米水,紅豆屬性平和,能補血養胃,讓大家在炎夏也能好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