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女孩患「上學恐懼症」 父母老師齊協助

發佈時間: 2019/06/28

女孩患「上學恐懼症」 父母老師齊協助

因考不上媽媽心儀,又是哥哥正讀的名校,被媽媽埋怨和不滿,更把她跟哥哥比較,一切都被比下去,小女孩便得了「上學恐懼症」,因抗拒升讀小學而需接受情緒治療。

常說父母要多關注孩子的情緒,特別在開學周期、考試周期,又或是在成績公布周期,其實父母同時亦應關注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對孩子的影響。

像小女孩的媽媽,在丈夫力勸下雖往接受家庭治療,知道是自己影響了女兒,明白要改變,勿再讓女兒承擔令媽媽失望的壓力,沒有再那麼把埋怨和比較掛在嘴邊,但她卻沒有放下心內的不快。

學校在小一新生適應日那天,給了女孩特別的安排,令她的緊張情緒得以紓解。那天爸爸來接她放學時,她還向班主任和我笑着說「再見」,誰知過了一個周末,在正式開學那天,她就在上課室時不見了。同學都說她在梯口轉角處停了下來,沒有跟上去,結果,就在那兒的樓梯底下找到她,縮在一角。

媽媽沒有在小一新生適應日那天跟爸爸一起來接送女孩,在接着的周末,她雖沒有教訓女孩卻也沒有多跟她說話。以為放棄不理就是放下,但對女孩來說,那就是一種放棄她的態度,她更加不安。

我接收了女孩,安撫她。社工即約見她的媽媽,跟她傾談,開解她,目的是要讓她真的放下。她不放下,女孩便也不能放下。(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