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越南順化迷你紫禁城

發佈時間: 2019/06/28

來到越南中部古城順化,其風景面貌不像胡志明市及河內等大城市,而是保留着過百年的文物建築及傳統工藝。一趟旅程,可細數當中的歷史故事。

很多人都認識會安古城,但其實順化同樣擁有世界文化遺產順化古城,更是越南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古城於1804年動工,有超過10公里長的牆壁及護城河,內裏的皇城則仿照北京故宮的格局設計,難怪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阮朝皇帝宮殿

穿過古城門步行不久,就到達順化皇城,論規模和氣勢當然不及北京紫禁城,但同樣採用正方形中軸對稱格局,內有多道城門、宮殿及廟宇,牌匾上更以中文題字。午門正對着高掛金星紅旗的大旗台,入口前有3條金水橋及3道城門,中央綠色閘門的為皇帝專用,平民只可在旁邊通過。

不遠處就有兩道刻上「正直蕩平」及「高明悠久」的欞星門,後方正是最重要的太和殿。作為越南阮朝13位皇帝權力及身份象徵,這裏曾舉行皇帝登基、迎接重要使臣及大朝儀等。可惜皇城內大部分建築都在1968年順化戰役中被炮火徹底破壞,現存的顯臨閣、皇太后寢宮延壽宮、表演場地閱是堂等,多為重新復修。

體驗手製紙花工藝

由於越南天氣潮濕炎熱,鮮花不易保存,因而令紙花行業興旺起來,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記者到訪位於Thanh Tien村落的紙花工場,體驗紙花製作。

在這行打滾了數十年的老師傅教大家用簡單的器具,壓出一道道摺痕,再製成花瓣形狀,繼而一塊一塊疊成花朵。除了最常見的越南國花荷花,還可以製作玫瑰、蘭花、菊花等。紙張材料採用全天然染料上色,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思:白色是純白潔淨、粉紅是對佛的尊敬、紫色則是順化的代表色。

網址︰fayfay.com/zh-hk/

編輯:魏雋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