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郭晉安 嘗未試過的事

發佈時間: 2019/06/28

郭晉安演技出眾早已備受肯定,不論扮演忠的奸的,乖的傻的,又或是忠奸難辨,每個人物各種面相也有着不同層次。他在熱播中的新劇《白色強人》裏,飾演腦科醫生楊逸滔,為了實現他的醫改大計,不擇手段。這是郭晉安跟TVB經理人合約的最後一部劇集,他坦言想衝破舊有範疇,做一些未試過的事情。

《白色強人》裏有着不同專業和分工的醫護人員,在各自的崗位為市民服務。郭晉安認為︰「每一個醫護人員本身都是很謙卑的人,他要把自己的專業奉獻給每個被拯救的人,拯救別人,是醫護人員的使命。」

擴闊演戲領域

建基於這樣的前設下,郭晉安眼中的楊逸滔,基礎上也很謙卑。「他把拯救別人的生命視為一個使命,但是,在戲劇裏,一定有很多衝突位,也不能單講講使命那麼偉大。楊逸滔為了推行醫改方案,比較冷酷,很多事情都不顧,甚至乎在推行的時候,有很多手段,形成了很多衝突和矛盾。」

對於自己在演技上的不斷嘗試,郭晉安表示︰「首先是監製為我去構想,而我要肯接受挑戰。其實由2002年,我在《戇夫成龍》裏扮演阿旺開始,已經突破了自己。然後演王晶的戲,我連在街上對着一棵樹小便,我都演,還有甚麼做不出呢?大約十年前,我和王心慰監製合作《與敵同行》,演唐立言,他表面是個好人,實際上是反派,這改變了我演藝上的一些觀念,從那時候開始,我擴闊了演戲的領域。這些挑戰都是很多人給予我的,我現在仍是繼續面對很多挑戰。」

衝破安穩範疇

離開TVB,郭晉安轉投王祖藍的手工藝創作當經理人,他披露背後的因由。「我很奇怪的,突然之間抽下條筋,就想做一些事情。例如,我不想再把所有時間放在同一個機構裏。當然,你這樣想,有沒有人配合得到呢?剛好有人出現,又配合得了,就去做吧!或者很多人想走,但走不了而已,大家都想衝破範疇,做一些未試過的事情,問題是你能否這麼奢侈,負擔得起你的選擇。在過去一年,很感謝天父的帶引,祂在我走每條路之前,都好像給我一些提示,告訴我︰『你去任性啦!』你交給祂,別想太多,預備好便行吧!」

自1986年入行,郭晉安演戲已經33年,回看自己走過的路,別有一番體會。「最初十年,我尋找人生和演藝的方向,體會到演戲是演繹很多段人生,要感染到觀眾,那才叫做成功。我以前很自大,很驕傲,我便學習謙卑一些,一部劇集的成功並非單靠你,而是整體的合作。」郭晉安經驗之談,當事業去到高位時,是一種考驗,考驗自己有沒有良好心智去平衡得到的成就。

夜貓瞳孔少年

郭晉安在家中排行最細,有五兄三姊。他的八家姐曾經在網上撰文,提及九弟年少時的某一夜,得意地歪在梳化上,翹着腳,喜孜孜地告訴姐姐,盧國沾簽了他,他要當明星了。姐姐形容弟弟當時「眼裏閃着的,像夜貓的瞳孔,放射着熾烈的光。」郭晉安坦言︰「你剛剛提起那個當年的我,我現在想起,都感到很陌生,但又確實發生過。我只可以說,這是一個進程,我那時候帶着一些驕傲,那是一種年輕人不應該有的心態。可能當時我的家人提醒過我︰『不要那麼驕傲,你要記着,很容易會失去一切,跌下來,跌死你!』但當時我都沒有跌過,我不會知道,也不會聽。」

髮型︰Niki@Headquarters

服裝︰Bally

場地︰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