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痕別捽眼 小心眼角膜裂開失視力

發佈時間: 2019/06/28

當異物入眼,不少人都會習慣性「捽眼」,但這個動作其實潛在一定危險。一名貨車司機因感覺有異物入眼而揉眼後,竟有一小塊白色不明物剝落,眼睛更痛得睜不開,送醫後發現眼角膜裂開。有眼科專科醫生警告,長期揉眼可形成錐形角膜,患者會出現散光異常,甚至視力受損,建議有異物入眼時,應多眨眼或沖洗眼晴,以便沖走眼中異物。

眼角膜裂開致劇痛

內地一名貨車司機駕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感到眼睛不適,於是到服務區休息並用手揉眼,豈料不但沒有好轉,更愈來愈痛,還有一小塊白色不明物剝落。他只好將車駛到高速公路收費站並尋求協助,送醫後初步診斷為眼角膜裂開,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揉眼可致角膜變形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推測,白色不明物有機會是眼睛受細菌感染的分泌物(又稱眼膠)或是眼角膜潰瘍。眼角膜受損的患者會出現畏光、異物入眼、輕度視力下降等症狀,若果沒有盡早處理,可導致感染性角膜炎,甚至視力永久受損。

雖然揉眼好像很小事,但其實分分鐘已經將手上的細菌帶進眼睛,甚至導致角膜變形。余珊警告,長期用手大力揉眼,有機會令眼角膜變薄及向前突出,形成錐形角膜。「錐形角膜會影響視力,患者會出現散光異常,情況嚴重甚至會令視力受損,或需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多眨眼可助沖走異物

當有異物入眼,不能用手搓眼或緊閉眼睛,以免角膜受損。她建議可以多眨眼,讓淚水沖走異物,亦可使用生理鹽水、人造淚水或飲用清水沖洗眼晴。若仍有異物感,應盡快求醫,檢查眼睛會否已出現破損或發炎。

{{hket:inline-image name="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