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歲仔被誤當兇手坐15年冤獄 靠一女子平冤卻想回到監獄

發佈時間: 2019/06/28

十年人事幾番新,何況是事隔15年。美國德州一名19歲黑人青年多年前被控謀殺罪成判囚60年;多年來他一直呼冤,直至入獄15年後,警方才發現當年拉錯人。青年出獄時已屆中年,慨嘆世界與以前完全不同,並為此感到害怕。所幸他重新振作,經多年努力後終成家立室。

青年被指是槍擊案兇手

據美國《CNN》報道,1994年,19歲青年Richard Miles一日回家時發現,家門前停了多輛警車。當時他不知發生何事,直至被警員包圍逮捕,到了警局才得知自己被指控是一宗槍擊案的兇手。案件中有1人死亡,另1人終身殘廢。

由於當時目擊者指出疑犯的衣服,剛好與Miles身上的相似,因此他便被當成疑犯調查。起初Miles並不擔心,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清白的,但其後情況卻急轉直下。警方經調查,發現當時路經附近的只有Miles,而且衣著幾乎與槍手一樣,還戴著帽子;當拿出5張疑犯照片給目擊者比對時,大家都認為Miles就是兇手。

{{hket:inline-image name="prison270620191.jpg"}}{{/hket:inline-image}}

青年被判謀殺罪成入獄60年

雖然當時有目擊者描述疑犯外貌時,仍與Miles有些不符合,但隨後檢驗卻發現,Miles右手有微量槍彈痕跡。由此,Miles最終被判謀殺罪成,入獄60年。Miles當時感到晴天霹靂,堅稱無罪的他只好在律師的幫助下尋找真相。

他們發現,案發翌年曾有一名女子匿名向警方透露,槍手並非Miles,而是自己的前男友。該名女子甚至能準確說出槍手使用的槍型,但她因害怕遭遇不測而拒絕公開姓名,因此令這條線索石沉大海。其後,Miles與律師不斷申請重審,最終警方在13年後才願意重啟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prison2706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成功翻案獲釋

至2009年,當年目擊者的供詞被成功推翻,Miles終於獲釋。然而,他獲釋時已是入獄的第15年,當時的他已是34歲,

「1994年5月15日是Richard Ray Miles去世的日子,而我則變成了一個號碼『728716』。(獲釋後)我感到不知所措,我今年34歲,但以社會角度來說,我其實只有19歲。我未曾和社會打過交道,我真的很害怕。我不知道稅收、就業,世界已經完全不同。」

{{hket:inline-image name="prison270620193.jpg"}}{{/hket:inline-image}}

經努力逆轉人生

當時案件仍在審理中,當局亦未公布正式的無罪判決及賠償。人生宛如空白的Miles為了讓人生轉好,於是報讀大學;然而,這時他才發現連電腦都不會用。至2012年2月,Miles終被改判無罪,並獲得120萬美元(936萬港元)賠償。如今Miles已經44歲,他近日受訪時表示,他將這筆賠償用來買樓,並創辦了非牟利機構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並已有自己的家庭。

「我做想做的事,其實是回到監獄。」Miles表示,由於當年被誤判坐冤獄,導致他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雖然經多年努力已成功與社會接軌,但內心的傷痛仍難以抹去,甚至仍有人對其「無罪」一事抱有懷疑態度。因此,Miles希望回到監獄,鼓勵其他獄友不要放棄,要重新站起來,並幫助他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