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破解腸胃炎飲食迷思 只吃白粥當心愈食愈弱

發佈時間: 2019/06/28

近日天氣炎熱或令食物容易變質,不少朋友都可能試過吃錯東西,以致上吐下瀉,只能暫吃清淡稀粥,慨嘆腸胃炎無啖好食。然而,有腸胃炎真的只可餐餐吃白粥?有些人為了避免上廁所甚至不吃東西。澳洲註冊營養師何梓姍為你破解種種腸胃炎飲食迷思。

Q︰有些人只吃白粥,OK嗎?

答︰唔得。因為只吃白粥的話,營養會不足夠,特別是缺乏肉類,因肉類含有鋅和蛋白質,兩種對維持良好抵抗力很重要的營養素,若缺乏的話可能影響康復進度。建議吃容易消化的瘦肉粥、魚肉粥等。

Q︰腸胃炎常常使我們吐個沒完,或是拉個沒完,使人食不下嚥,那不吃不喝,少點刺激腸胃炎會否加快康復?

答︰不吃不喝只會造成營養不良,應該適量進食,避免過分油膩或糖分太高的食物,因為它們會刺激腸胃,令腸胃更敏感。

Q︰可以喝咖啡或茶嗎?

答︰腸胃炎時應避免刺激性飲料,如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奶茶、汽水(碳酸性飲料)等等。應以清水、清湯等流質飲料為主。

Q︰腹瀉就要喝電解質飲品?

答︰這視乎需要而定,如有嚴重腹瀉,或需要飲用適量電解質飲料來補充電解質,因為嚴重腹瀉不但會導致脫水,還會流失電解質。如有疑慮應諮詢醫護意見。如持續嚴重腹瀉,醫生或會處方止瀉藥。

Q︰飲牛奶、豆漿可以止胃痛嗎?

答︰飲牛奶和豆漿不能中和腸胃炎的胃部不適。因牛奶和豆漿會刺激胃酸分泌,所以如有胃酸倒流情況出現,會加劇胃酸倒流的嚴重性。如果患者本身有乳糖不耐症,應避免飲牛奶,可以選擇豆奶或無乳糖飲料例如杏仁奶、米奶、腰果奶。

Q︰聽說吃蘋果可止瀉,真的嗎?

答︰蘋果的果肉含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確有止瀉作用。除蘋果外,吃梨子也具同樣功效。

Q︰如腸胃炎致胃部不適(頂實胃部),又有甚麼飲食建議?

答︰應先查詢醫生意見,找出胃部不適的原因,可能是胃炎、消化不良、胃酸倒流等等。胃炎的話或需要吃抗生素,消化不良或需要吃消化藥,胃酸倒流應避免進食後立即躺下(詳情請參考以下貼士)。

急性腸胃炎是胃腸粘膜的急性炎症,開始時多腹部不適,大多數症狀包括嘔吐、噁心、胃痛、腹痛、腹瀉或發熱等。

「初發時由於腸道蠕動活躍或處於非常敏感的狀態,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較弱,建議少量多餐,每日可進食4至5次。患者應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減輕腸胃負擔,讓腸胃有時間復原。」

腸胃炎飲食貼士:

.少食多餐

.避免邊進食邊飲大量飲料

.避免高糖分的食物和飲料,如汽水、果汁、朱古力

.如果有乳糖不耐症,應避免奶類製品(牛奶、乳酪、芝士)

.避免酒精及辛辣油膩食物

.補充足夠的水份,如腹瀉情況嚴重,或需要補充電解質

【胃酸倒流不容忽視 或引致食道病變生癌】▼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6041/

【胃不好?營養師推介4大食物護胃【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80418/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