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2歲女海灘浸腳染食肉菌 開腳刮淨壞死組織保住雙腳

發佈時間: 2019/06/28

食肉惡菌無處不在,夏天到海灘戲水暢泳也要小心!美國一名12歲女童月初至海邊玩水嬉戲,竟被食肉菌從細小傷口進入人體,至感染3日後始知事態嚴重求醫,幸而醫院方反應迅速,立即施手術將壞死組織及細菌一一去除,令女童奇蹟保住雙腳。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提醒惡菌常於溫暖海水出現,如發現傷口細小卻異常痛楚就要特別留意。

海灘浸腳消暑 少女小腿劇痛3日始求醫

據美國《霍士新聞頻道》報道,美國一名年僅12歲的少女凱莉(Kylei Brown),6月初與家人一起前往佛羅里達度假,並於7日前往當地之德斯坦海灘(Destin Beach)遊玩,家人指凱莉甚至並未真正落水暢泳,不過是在海邊浸腳消暑,未料事隔一晚經已「出事」。

往海灘嬉水翌日,凱莉一覺醒來已覺得右腳小腿異常痛楚並有腫脹感,家長初時以為不過是玩樂過度導致腿抽筋,未特別留意就繼續旅程。至海灘之旅兩天後,凱莉腳痛情況進一步加劇至無法行走,至第三日即6月10日,家長終於在回程至印地安那州後帶凱莉求醫。

死亡率逾3成 少女保住雙腿「極度幸運」

送院時凱莉右邊小腿嚴重腫脹,身體亦處於感染性休克狀態,醫生確診她受「創傷弧菌」感染,細菌懷疑從她右邊膝蓋或腳趾的細小傷口進入人體,令她患上壞死性筋膜炎,醫生指

「創傷弧菌的感染速度相當快,平均每3名感染者就有1人因此身亡,如再遲兩天求醫肯定沒救。」

醫生透過手術將凱莉小腿因感染而壞死的肌肉組織移除,經連番救治不但保住凱莉一命甚至無需截肢,醫生形容凱莉實在極之幸運,

「絕大部分情況我們都沒辦法阻止細菌急速擴散,往往導致病人四肢肌肉組織全部壞死,只餘下截肢一途。」

經過約兩星期康復療程,凱莉目前已能夠慢慢地自力行走,甚至有望在短期內重回她最喜愛的壘球隊。其父母則感謝醫院的快速反應與急救措施,令女兒有幸保住雙腿。

最快4小時發病 「傷口細、異常痛」要小心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壞死性筋膜炎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起,當中創傷弧菌多於溫暖海水中出現。患者受細菌感染後,會在24小時內在體內極速擴散,快則可在4至5小時內、以至半日內病發。

患者病徵包括肢體疼痛、發熱發冷、嘔吐等,患處亦會發熱紅腫,也可能有潰瘍、水泡或黑點,但鍾浩然醫生指出,部分患者病徵較為不明顯,以致較遲發現延誤治療,但市民可留意一重點,

「傷口疼痛程度與傷口大小不成比例」

如發現傷口細小卻異常疼痛,而之前又曾接觸海水,或處理、生食海鮮,則要格外留意,有懷疑應盡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