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晴報動物百科】想狗狗身心健康? 謹記6點不要犯!

發佈時間: 2019/06/28

不少毛孩家長閒時會買一些精緻的衫褲鞋襪,幫主子「扮靚靚」;亦會搜羅一些保健、天然健康的食品予牠們。但狗狗真正的健康,心靈上的健康亦同樣重要,想知道如何才可以保持自己的愛犬身心靈都得到良好的發展?就要留意以下六點啦!

1. 同其他狗狗玩,會容易整親?

帶狗狗散步時,難免會在街上遇到其他狗狗,如果對對方感興趣的話,牠們會不斷靠近對方聞聞嗅嗅,有些家長可能會擔心會易生意外,就會禁止狗狗和其他同伴的互動。但其實狗主應多給牠們機會,讓牠們學懂如何與其他毛孩和平相處。

2. 愛佢,就要分甘同味?

人吃的食物對狗狗而言,大部分都過於油膩、味道亦過濃,對狗狗的健康容易造成傷害。有時,毛孩們見到主人「開餐」,都會擺出個可愛萌樣,向主人討食物,可是各位家長萬勿心軟,千萬不要「愛佢變害佢」!

3. 「狗糧放題」

狗狗是沒有飽足感,對於吃,牠們是完全不懂得要節制,長期大量餵食,容易會有過胖的問題,長遠更會發展出不同的疾病。

4. 請勿長期「獨留毛孩在家中」

帶狗狗散步,除了可以增加和愛犬間感情之外,狗狗如果長期只吃,又少運動的話,一樣容易有過肥的問題。多點走動對狗狗而言,有助強化牠們的骨骼和肌肉發展,亦可以提供社交的機會予牠們,對於身心靈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環節!

5. 沖涼沖密啲會好啲?

每隔7至10日幫狗狗洗澡一次就已經足夠。有些品種的狗狗,體味普遍不太濃的話,洗澡的頻繁度可以稍為再降低一點。因為狗狗身上有一層天然的保護油脂,洗得太密的話,會連這層天然的保護膜都給洗走,所以千萬不要好心做壞事啊!

6. 夏天把毛剃光就好?

適度修剪毛髮,可以減少轉季時大量掉毛所造成的煩惱,亦可以減低悶熱天氣所導致的皮膚病問題;但剃毛卻完全無助散熱,反而會增加曬傷,以及引來蚊蟲叮咬的機會。而且,如若牠們感覺自己身上無毛,或看到自己變得有所不同,可能因而變得自卑甚至抑鬱。